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中国风 巴渝情

2014-09-10

  

    灯笼高挂,琴瑟悠扬。虽是早秋周末,杜塞尔多夫历史悠久的市政厅广场却早已漾满中国风韵。9月6日,第四届杜塞尔多夫中国节隆重开幕,上万名来自杜塞尔多夫及周边地区民众相聚在市政厅广场新搭建起的中式门楼牌匾下,共同期待品味中国文化盛宴。

  上午11时,杜塞尔多夫市长托马斯·盖泽尔、驻法兰克福总领事梁建全、重庆市市委常委兼组织部长曾庆红及杜塞尔多夫市政委员图姆、北威州投资促进局局长华佩等一同登台,为中国节拉开帷幕。履新仅5天的盖泽尔市长首先致辞,代表杜塞尔多夫市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重庆市艺术家和各位来宾及当地民众光临节日。他盛赞杜市发展对华关系取得的成就,表示习近平主席今年3月访德期间专程到访杜塞尔多夫,是对该市发展对华合作的巨大鼓励和支持。截至目前,已有320家中资企业在杜市落户,逾2700名华侨华人在此居住生活。杜市与重庆结为友好城市10年来,双方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随着“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的建立,杜塞尔多夫与中国特别是友城重庆的关系将更加密切。他愿尽己所能,推动双方合作不断发展。

  梁建全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德两国关系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杜塞尔多夫与中国特别是友城重庆结下深厚友谊,双方在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成果显著。杜市已成为中资企业在德国投资兴业的首选之地,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人数不断增多,堪称中德地方交往的楷模。今年三月习近平主席访德期间,中方宣布将在杜塞尔多夫建立总领馆,杜市在中德关系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梁总领事感谢杜塞尔多夫市政府多年来热心举办中国节并表示,一年一度的中国节再度为当地民众打开了一扇窗口,已成为增进两国民众相互了解与友谊的重要平台,希望德国朋友能借此机会近距离领略和感受中国文化,增进了解与理解,祝愿中德两国关系蓬勃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地久天长!

  

  随后,在现场观众的齐声欢呼下,中国节文艺演出正式开始。专程前来参加中国节的重庆民乐团献上了精彩绝伦的二胡、板胡、笛子、笙、琵琶、唢呐等民族乐器演奏,变脸表演、中德文歌曲演唱赢得满堂喝彩。中国师傅和“洋弟子”们的组合接踵亮相,刚柔相济的太极表演和威武有力的少林武术表演令台下观众看得入迷。来自亚琛工业大学的中国女留学生和当地华人华侨妇女代表们充满青春气息的现代舞和服饰展示美轮美奂,艳丽多姿,引得观众交口称赞。舞台周围人群攒动,喝彩声此起彼伏。

 

 

  舞台表演五彩纷呈,台下精彩不容错过。盖泽尔市长和梁建全总领事来到一顶顶布置精美的红色帐篷前,亲身领略中国文化。来自重庆的艺术大师们个个身怀巴渝艺术绝技,荣昌折扇、梁平竹帘、剪纸、布艺及乱针绣等非遗绝活展示夺人眼球,引得初次光临中国节的盖泽尔市长驻足流连,赞不绝口。在广场的各个角落,各家帐篷前都排起了长龙,中国小吃、茶艺书法、汉语教程、旅游风情等各种东方元素令前来观看的杜塞尔多夫市民深为喜爱。不少德国友人虽首次近距离接触中国文化,却早已为其博大精深所吸引。

  

  驻法兰克福总领馆是杜塞尔多夫中国节的常客。此次参展,总领馆除了提供大量介绍中国文化、艺术、历史、旅游的书籍和宣传品外,还特地准备了中国茶试饮、月饼品尝等节目。梁总领事亲临展台,与德国朋友们交谈,介绍茶文化、中秋节等中国文化知识。总领馆现场还为云南鲁甸地震灾区举行义卖活动,观众们纷纷慷慨解囊,为远方的中国同胞奉献爱心。

  市政厅广场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久久驻足,不愿散去。本次中国节不仅增进了杜塞尔多夫及周边民众对中国历史文化的了解,更进一步拉近了中德两国人民的心。现场一位多次参加中国节的德国老人激动之余连连表示,明年中国节,我们不见不散!

      (家齐撰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