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梁建全总领事就中德关系及“一带一路”倡议等接受《法兰克福汇报》专访

2015-05-28

  5月27日,德国主流媒体《法兰克福汇报》用整版篇幅刊登了该报记者Peter Badenhop对梁建全总领事的专访,梁总领事就领区华侨华人及中资企业状况、总领馆工作、中德关系及中国政府“一带一路”倡议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采访全文译文如下:

  问:总领事先生,请问目前在法兰克福生活的华人数量是多少?

  答:根据德方统计,目前在法莱美地区工作、学习的中国公民约5千人,黑森州约1万人,其中一部分系留学后留德工作并在此定居,还有一些来法兰克福投资兴业的中资企业,雇佣了一部分华侨华人。过去一段时间,中资企业在法莱美地区投资取得快速发展。根据黑森州经促局统计,2014年该地区每三家新成立公司中,就有一家来自中国。

  问:中资企业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哪些行业?

  答:在法兰克福地区主要是银行业。截至2013年,中国五大商业银行均已在法兰克福开设分行,据我了解,目前各行经营情况良好。以中国银行为例:该行总经理介绍,三年前中行驻法兰克福分行只有70名员工,如今已有将近250名。法兰克福对中国银行业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另一方面,中资企业的到来也让法兰克福受益匪浅:2014年,中资银行为当地缴纳税收约5000万欧元,创造了大量工作岗位。针对外界对中资企业存在的“只顾赚钱、不顾回报社会”的偏见,总领馆作为中国政府的代表,一直鼓励中资企业在当地承担社会责任,提高融入意识。我经常强调,在德国的中资企业不仅是中国企业,也是德国的本土企业。

  问:中国企业在当地发展状况如何?

  答:法兰克福地处欧洲中心,成为很多赴欧营商的中资企业的首选地及在欧洲业务总部所在地。其中不仅包括中石化、华为等能源及通信技术企业,也包括如总部位于威斯巴登的潍柴动力等机械制造企业。此外,中国投资促进局、国家旅游局已在当地设代表处,还有大量外贸企业、中餐馆、旅行社及航空公司云集于此。中国三大航空公司—国航、东航及南航每周执行68班来往于法兰克福与中国的直航航班,在双方之间架起了一座坚实的空中之桥。

  问:乘机前来法兰克福的中国游客想必也很多。

  答:是的。据黑森州经济部统计,2014年,在黑森州过夜的中国游客人数达20万。中国旅游局的统计数字显示,2014年有超过48万中国游客将德国作为出境首站地。法兰克福作为重要的国际航空枢纽,吸引了其中很大一部分中国游客。

  问:法兰克福为何如此具有吸引力?

  答:首先,便利的交通赋予法莱美地区明显的竞争优势。其次,金融中心地位功不可没。当然,近年来法兰克福在中国进行的自我推广也颇有成效。法兰克福机场、天际线(Skyline)、歌德故居及德交所等共同构成中国人对法兰克福的城市印象。

  问:中国游客热衷在法兰克福购物。最抢手的商品是什么?

  答:据我了解,比较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是炒锅、刀具等各类厨具及箱包、化妆品和其他名牌商品。相比较而言,这些商品价格比较低,质量也比较好。据统计,每名中国游客在德国日均购物花销超过500欧元。

  问:成群结队的中国游客已成为法兰克福的常景,但为何中国总领馆却与外界保持距离?

  答:总领馆始终积极参与领区各地包括法兰克福的社会生活。我个人的日程非常繁忙。

  问:为什么总领馆的栅栏那么高?

  答:这是常见的安保设施,德国驻华使馆在北京的馆舍也有,不应被视为总领馆与外界隔离的标志。我们的大门对外是敞开的。今年6月27日,总领馆将迎来建馆10周年。届时,我们将举办开放日活动,欢迎各界人士报名前来参观。

  问:总领馆有多少工作人员?

  答:总领馆设有5个处室:领事部、政治新闻处、经商室、教育文化组及办公室,工作人员约40名。

  问:总领馆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答:进一步发展中德双边关系、促进双方经贸往来是我们的重要任务。当然,履行领事职责也是总领馆的工作重点,包括证照、公证认证及为领区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等。我馆领区现包括黑森州、莱法州、萨尔州和巴登-符腾堡州。今年年初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设立前,北威州也属于我馆领区。随着来德国的中国游客数量不断增加,近年来,我馆为领区内中国游客提供紧急救助的案例大幅上升,其中多数是盗窃案和遗失护照和旅行证件,但也有遭遇事故或患病的案例。

  问:来德国的中国游客是否包括自由行游客?

  答:多数来德国的游客是跟团出游,自由行游客较少,主要原因不在于中方,而是由于欧盟的签证规定比较苛刻。希望未来中国人来德自由行能够更加方便。

  问:中方颁发签证情况如何?

  答:法兰克福总领馆每年颁发约15万份签证,这个数字甚至略高于中国驻德国使馆颁发的签证量。与申根国家对中国公民的签证政策相比,中国的签证政策要宽松得多。

  问:我报有一名同事曾打算去年11月中旬去上海参加音乐节,却未能得到签证。这是否与其曾为“法轮功”撰文有关?

  答:中国欢迎外国记者赴华采访,但外国记者也需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你提及的案例我并不清楚,但我愿了解有关情况。媒体对增进中德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与理解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希望双方媒体能够更加客观地进行报道。

  问:中德关系总体状况如何?

  答:说到这个话题,能讲的东西很多。中德关系总体发展良好,两国互为在各自所在地区最重要的贸易及合作伙伴,两国政府间有超过60个经常性对话机制,约2200家中资企业已落户德国,其中500多家在法莱美地区。两国间已缔结70多对友好省州及友城关系,其中即包括法兰克福与广州市。2014年8月,欧元区首个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在法兰克福正式落户并开始人民币清算业务,这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在这一过程中,法兰克福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对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感到高兴,这也离不开德国联邦、各州及法兰克福市政府给予的支持。

  问: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前景如何?法兰克福能否从中获益?

  答:从历史上看,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重要的贸易通道,而且对促进东西方经济、政治及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是一条和平之路、合作之路、共同发展之路。中国政府愿继续弘扬丝路精神,使之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旨在进一步深化亚洲、欧洲、非洲及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促进繁荣、和平和友谊。“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包括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中国出资400亿美元设立丝路基金,推动初始资金达1000亿美元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筹建工作,现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中方欢迎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德两国企业可以优势互补,共同开发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市场。“一带一路”将给法兰克福带来更多机遇,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双方经贸合作,促进人员往来,增进双方人民的相互了解与理解。

 (原文刊载于5月27日版《法兰克福汇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