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梁建全总领事接受《法兰克福新报》采访

2015-06-03

  5月27日,梁建全总领事拜会《法兰克福新报》(Frankfurter Neue Presse,简称《法新报》)主编格菲勒,并接受该报主要版面负责人联合采访,重点介绍中国政府“一带一路”倡议,并就中国与法兰克福市关系、中国的发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5月30日,该报在第三版显著位置刊登了题为《在中国计划经济时代已经一去不返》的文章。

  在回答有关法兰克福市对华关系问题时,梁总领事表示,目前在法莱美地区工作、学习的中国公民约5千人,黑森州华侨华人约2万人,他们同德国人一样勤奋、节俭、守纪律,工作和生活状况总体良好。除旅游、餐饮等传统行业外,蓬勃发展的中资企业为当地创造了众多就业岗位,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进入中德金融、科研领域工作。法兰克福地理位置优越,法兰克福机场是中国公民赴德乃至欧洲的重要门户之一。法兰克福外国人比例和国际化程度高于德其他城市,为法市的多元文化、繁荣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法兰克福与伦敦同为欧洲重要的金融中心,与伦敦相比,法兰克福金融业与实体经济联系更加紧密,中德金融合作对进一步扩大两国经贸合作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法兰克福是德国大文豪歌德的出生地,众多博物馆坐落于美因河畔,为法市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气息。

  在回答有关总领馆主要工作任务问题时,梁总领事表示,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领区包括巴符州、黑森州、莱法州和萨尔州,总领馆为在此生活的中国公民提供换领护照、公证认证以及领事保护等领事服务,同时为德国及其他外国公民颁发赴华签证。2014年,驻法兰克福总领馆颁发签证量达15万份,占中国驻德使领馆签证总量的一半。

  在回答有关中国经济发展和环境污染问题时,梁总领事表示,中国在过去几十年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中国经济必须走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道路,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前,中国防治雾霾、整治河流污染等环保任务十分艰巨,还需要下大力气解决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努力缩小贫富差距,各级政府为此制定了具体目标,并采取了相应举措。当前中国改革的一大发力点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尽可能减少对经济活动不必要的行政干预。通过改革,中国各地正焕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计划经济时代已一去不返。中国一如既往欢迎外国企业及个人赴华投资兴业。

  在回答有关中国人权状况、新闻自由及互联网管理等问题时,梁总领事表示,中国人权状况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过去一年,中国公民出境游突破1亿人次;过去几十年,几亿中国人口成功摆脱了贫困,这些都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取得巨大进步的例证。中国宪法保障言论自由,中国媒体的报道是自由和开放的,发挥着重要的监督作用。经媒体曝光的官员渎职案件一经查实,相关人员将受到撤职处分,甚至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任何国家的公民都要遵守本国法律,这也适用于对互联网的管理。

  梁总领事还着重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内容。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将为古老的丝绸之路注入新的活力。中国愿与有关国家加强合作,共同推进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一步深化双方经贸务实合作以及人文交流,力争实现更高水平的互联互通。

  《法新报》创刊于1946年,与《法兰克福汇报》《法兰克福评论报》同属法兰克福索茨埃泰茨媒体有限公司(Frankfurter Societäts-Medien GmbH),是法兰克福地区性日报之一,年发行量约20万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