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梁建全总领事就“一带一路”倡议接受德国《斯图加特报》专访

2015-06-08

  5月29日,梁建全总领事在馆内接受德国《斯图加特报》国际政治版记者克里斯蒂安·哥特沙尔克的专访,着重就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及领区对华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6月8日,《斯图加特报》刊登了题为《“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的倡议》的专访文章,全文如下:

  问:总领事先生,“一带一路”倡议到底目的何在?

  答:“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是加强与亚欧非和其他国家合作的需要。中国愿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其他国家共同塑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问:具体涉及多少个国家?

  答:“一带一路”倡议主要涉及沿线60多个国家,覆盖63%的世界人口,但不仅限于沿线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倡议是国际合作新模式的积极探索。

  问:“一带一路”从空间来看,起止于哪里?

  答:“一带一路”倡议没有空间上的界限。一头是充满活力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一带一路”是开放的,而非封闭排外的共建工程,其他国家只要有意愿都可以加入进来,一同分享共建成果。

  问:实施“一带一路”倡议需要多长时间?

  答:“一带一路”建设没有时间终点,共建任务十分艰巨,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

  问:批评家认为,中国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化解过剩产能,在其他国家将用自己的公司和工人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答:这种担忧是没有根据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首先要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政策沟通,这是前提条件。其次,建设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网络、减少贸易壁垒、促进资本自由流通是优先领域和重点。“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冷战思维的产物。沿线国家的合作基于彼此的需要和能力,政府在其中发挥推动作用,企业发挥主导作用,并遵循市场经济原则,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问:您提到政策沟通。俄罗斯和欧洲过去在这方面出了问题,这当然与俄罗斯有关。中国在这方面会做得更好吗?

  答:“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增加有关国家的共同利益和相互信任,为解决已存在的问题创造良好的气氛,同时防止出现新的问题。共建“一带一路”并非由中国主导,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问:这也适用于海上丝绸之路吗?

  答:当然。我想强调的是,“一带一路”不是任何一国的地缘政治工具。冷战早已结束了。我们需要相互尊重和合作,实现持久稳定、和平和共同发展。中国人有句话,众人拾柴火焰高。

  问:北京和斯图加特有8000公里距离。“一带一路”倡议能为德国带来什么利益?

  答:作为欧洲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德国将从“一带一路”建设中受益良多。在推进“一带一路”过程中,沿线各国需要便利的融资、先进的设备以及环保的技术,这将对德国出口行业带来诸多利好。中国欢迎德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两国企业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开发第三国市场——当然是在与第三国协商一致的基础上。

  问:每周都有5班货运列车从重庆开往杜伊斯堡,但只有1班载货返回。这种状况是否会改变?

  答:除“渝新欧”外,长沙和杜伊斯堡以及河南省和汉堡之间也开通了货物联运通道。去年,共有308班货运班列来往于中欧之间,同比增长285%。目前,发往中国的满载班列虽仍少于发往欧洲的满载班列,但数量在逐渐增多。我们希望这一增长趋势能持续下去。 


  斯图加特是德国经济强州巴符州州府。《斯图加特报》创建于1945年9月,总部位于斯图加特,发行量超过18万份,是德西南部最重要的地区性报纸。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