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立足领区,服务全局,助力中德关系发展

2015-06-28

  2005年6月23日,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正式开馆。这是继汉堡、慕尼黑之后,中国在德国设立的第三个总领馆。截至2015年1月底,领区范围为德国西南五州,包括原属我馆领区的北威州在内。目前,领区下辖巴符州、黑森州、莱法州和萨尔州。倏忽之间,十年过去。十年来,驻法兰克福总领馆肩负祖国和人民重托,履行使命,努力推进中国同领区各州在政治、经贸、教育和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十年来,中德关系从而立迈入不惑之年,呈现全方位发展的良好态势。中德不仅互为各自地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也日益成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双方以政治互信为根基,以务实合作为纽带,以创新合作为催化剂,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速升级。2010年,中德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1年,两国举行首轮政府磋商。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德,两国正式确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同年,中德发表《共塑创新-中德合作行动纲要》,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确定了框架、指明了方向。2015年,首次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在德成功举行。十年来,经贸合作始终是中德关系的稳定锚和压舱石,创新和金融合作则日益成为双方合作的新亮点。目前,两国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及产能、高端制造业的合作正在逐步展开。中德关系正在步入史上最佳“黄金时期”,并继续引领中欧关系发展。

  中德关系的良好发展,引导和带动了领区各州对华关系不断深入发展。我馆领区属德经济核心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和外贸总额在德16个州中居于前列,生产制造业、金融业、交通物流业、展会服务业发达,教育科研、人文学术实力雄厚。十年来,在各界有识之士的共同浇灌下,领区对华交往之树已枝繁叶茂。双方已缔结友好省州市及合作关系50多对,务实交流十分活跃。经贸合作日益密切,双边贸易额和投资稳步增长。2014年,领区(包括北威州)对华贸易额达721亿欧元,占中德贸易额40.6%。值得一提的是,领区各地日益重视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迄已吸引近1200多家中资企业落户,成为中企走出去的“样板田”。法兰克福成为欧元区首个人民币清算行所在地,在促进中德金融合作和经贸关系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文交流日益活跃。领区内187所高等院校与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保持着紧密的交流与合作,6所孔子学院成为传播中国语言和文化、促进中德两国教育与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领区多地积极举办中国周、中国节活动,为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和留学生举办春节招待会,大学、智库和各种研究机构日益活跃,通过成立“中国中心”等加强对华研究。领区对华往来不断密切,丰富了中德关系内涵,为中德友好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与领区关系过去十年的不断发展离不开广大侨胞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目前,领区各地都活跃着中国同胞的身影,他们以不同方式关心和支持祖(籍)国建设和中德关系的发展,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努力融入当地社会,为领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始终致力于发展中国同领区各州友好关系。我们与领区各界携手共进,不断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为双方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提供便利和支持。我们继往开来,努力促进领区各地与中国的人文交流,特别是积极推动双方青少年交往,为促进中德友好培育后备力量。我们开拓进取,积极做好牵线搭桥和护航工作,为领区中资企业经营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我们始终秉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宗旨,竭诚为领区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和必要协助,维护其合法权益。三年前开通的总领馆微博“美茵中华桥”已成为与领区网友全天候互动、排忧解难的平台。

  建馆十年,我们不仅见证了领区对华交往取得的累累硕果,更深切感受到中德友好蕴藏的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我们将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同领区各界人士一道,继续积极致力于推动友好交往,为促进中德关系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