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欧洲时报》德文版刊登对梁建全总领事的专访(译文)

2015-08-12
 
  2015年8月出版的《欧洲时报》德文版刊登了对梁建全总领事的专访,全文译文如下:

  引言:6月27日,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举行了建馆十周年公众开放日活动。总领馆领区包括巴符州、黑森州、莱法州和萨尔州,是中国在德国开设的第三个总领馆。

  开放日活动当天天气总体晴朗,现场气氛热烈温馨,总共有1200余名民众前来参与。除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外,总领馆还提供了地道可口的中式美食。总领馆各部门、多家中资企业及华人协会设展台向来宾介绍了他们在德国的发展情况。  

  《欧洲时报》德文版有幸在活动期间对梁总领事进行了专访,请他谈一谈此次馆庆开放日活动的感受以及他眼中的中德关系。  

  -------------------------------  

  问:梁总领事,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总领馆的日常工作情况。请问您在法兰克福的工作重点是什么?总领馆有多少工作人员协助您处理日常工作?  

  答:在过去十年中,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国与领区各州在政治、经贸、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此外,我馆提供包括签证、护照、公证认证以及领事保护在内的领事服务。近年来,来德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逐年增加,针对中国游客的领保案件数量也明显增多。作为中国在领区的官方代表机构,我们还十分重视公共外交工作,通过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向领区各界介绍中国的发展情况。  

  目前我馆有40余名领事官员分别在政治新闻、经商、领事和教育文化等部门工作。  

  问:据我所知,一段时间以来,总领馆的签证业务由位于博肯海姆大街的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负责受理。请问采用签证服务中心的做法是否将延长签证办理时间?总领馆如何处理紧急情况下需要办理加急签证的情况,如国内亲人突发疾病等。在这种情况下,总领馆是否会有灵活处理办理?  

  答: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自2012年11月成立以来致力于为申请人提供良好的一站式签证申请服务,为申请人节省了时间和精力,因此受到各方充分肯定。  

  遵循对等原则是各国外交机构的通行做法。与欧洲国家对中国公民的签证规定相比,中国对欧洲游客的签证规定和要求更简便。自2012年7月起,根据上述对等原则,我馆已不再办理特急签证。但对于因人道主义原因,如回国奔丧或看望重病家人的,或因进口设备出现故障需要紧急检修的,我馆会按特例处理。最近我馆还采取措施,增发商务多次签证,并尽可能缩短办理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德国驻华使馆对需紧急来德的中方申请人提供了签证便利。我馆将对领区需要紧急赴华的德国公民提供同样便利。  

  问:您在建馆十周年公众开放日开幕式致辞中谈到了在领区生活的华侨华人,其中也有不少人与德国人组成“中德家庭”,这类华侨华人在德籍家属签证、儿童双语教育、国内老人赡养等方面具有一定特殊性。请问总领馆是否为其提供专门帮助?  

  答:我馆愿为领区华侨华人及其家属提供便利,例如为家属颁发多次入境签证等。在双语教育方面,我们为学习汉语的华侨华人子女提供免费中文教材以及介绍中国文化的书籍资料。另外我们还为领区中文学校或中文幼儿园聘请或培训师资提供支持。  

  问:下面转入经济领域。相信您一定支持中资企业进入欧洲以及德国市场并为其提供帮助。德国是法治国家,具体法律规定十分复杂。中国的投资者和企业如何能在日常工作中应对这些与中国差异较大的规则和条款呢?您在这方面能够提供哪些具体支持?  

  答:德国是一个以法治为基础,高度发达、成熟的市场经济体。不同的法律环境的确经常是中国公民和企业赴德投资最先遇到的挑战,而这又是一个必经环节。作为总领事,我十分重视与领区内中资企业保持联系,我馆经商室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们定期组织研讨会、系列讲座等活动,广泛邀请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及各行业协会、商会、工会等人士参加,目的是为中资企业在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帮助其与当地主管部门取得联系。我们还定期举行中资企业内部交流会,目的是让不同规模、不同行业、不同地点的企业加强交流和经验借鉴,同时摸清一些共性问题。针对某些企业呼声强烈的政策性问题,我们出面联系领区有关部门寻求解释或帮助。我十分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德国城市欢迎中国投资或中德合作项目落户本市,多所城市的经济促进部门纷纷采取各种措施,为尚不熟悉德国市场的中资企业提供法律等专业咨询。在此,我希望德国银行业以及中小企业也能对中国投资展现出越来越大的兴趣,在这一领域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今年北威州最佳外国企业投资奖颁发给了一家中国中小企业,即总部位于杜塞尔多夫的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欧洲子公司,这说明中方的努力取得了成效。中资企业在德成功投资同样离不开当地投资环境以及鼓励、欢迎外国投资的总体气氛。目前,北威州经促部门与中方紧密合作,成果斐然。  

  问:反过来,总领馆能为有志赴华投资或与中方进行经贸合作的德国企业提供什么帮助?是否也会组织研讨会活动,特别是针对德国的中小企业?  

  答:目前有8000多家德国企业在华经营,德国投资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腾飞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从中获利匪浅。为了尽可能扩大受众范围,我们与当地机构合作举办活动。例如今年3月,总领馆与巴符州财政经济部及法兰克福德亚经济协会共同举办了一场以“中国经济转型为巴符州企业带来机遇与挑战”为题的专场报告会活动,高水平报告人为在场200多名来宾介绍了中国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以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未来发展趋势,这一活动对于与中国有密切联系的巴符州企业,特别是其零配件制造业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我们计划今年9月再与领区机构合作为当地中小企业举办类似活动。中方欢迎德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赴华投资兴业。总领馆愿为此提供支持,包括提供相关信息或为双方合作伙伴牵线搭桥等。  

  问:早在欧央行落户法兰克福之前,法兰克福就是欧洲和德国主要的金融中心之一。请问这对于中国和中国银行业有何意义?  

  答:中方重视法兰克福金融中心地位。中国人民银行以及五大商业银行均已在此开设代表处或分支机构,其中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早在1989年5月就已正式设立。去年,法兰克福成为欧元区首个人民币离岸中心。近期,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与德意志证券交易所已商定在法兰克福成立合资交易所公司。这是中国交易所发展史上的首例国际合作。金融合作已成为中德关系中的新亮点,法兰克福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问:再回到中德家庭的问题上,请问总领馆如何为中德家庭儿童双语教育提供支持?包括法兰克福在内很多城市都有中文学校,请问总领馆如何支持中文学校的发展?  

  答:弘扬和传播中国文化和语言是总领馆的重要职责之一。我馆领区有6所孔子学院以及多家私立中文学校。我们支持中德家庭儿童同样把中文作为母语。这将有助于孩子们更好地进行自我认同。同时我们也提倡中德家庭儿童学好当地语言,以便更好地融入德国社会。双语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将成为中德友谊的建筑师和使者,我希望他们无论在中国还是德国都能够在实现个人发展的同时努力为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问:再来谈谈中德文化交流。请问总领馆如何引领并支持中德双方在文化、旅游、青年以及学生互访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答:不断扩大相互了解与理解是双边关系良好、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总领馆支持双方加强文化交流,每年都邀请多个国内艺术团体赴领区演出。今年春节期间,应总领馆邀请,一个藏族歌舞团在巴符州斯图加特市和黑森州上乌尔泽市登台演出;两周前,北京现代舞团在莱法州特里尔市、黑森州巴特洪堡市以及卡塞尔市为当地观众奉献了精彩表演。  

  我们同样十分关心和支持中德青年和学生交流。我非常高兴地看到,领区内越来越多的学校与中国学校成为校际伙伴。目前,足球也逐渐成为中德青年交流中的新亮点。今年7月10日至18日,2015中国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在上海举行,法兰克福U18青年足球队亦受邀参加了此次青年足球交流盛事。  

  关于旅游合作,德国是深受中国游客喜爱的热门旅游地。去年访德的中国游客人数首次突破100万大关,仅在黑森州过夜数就达到20万人次。去年有60万德国游客访华。中德旅游互访呈双向上升趋势。总领馆将一如既往为德国公民提供优质签证服务以及相关旅游咨询。同时我们也希望德方为中国游客赴德提供更多签证便利。  

  问:最后一个问题是,您作为驻法兰克福总领事对于当地德国民众有何寄语?  

  答:当今的中国正在经历快速发展,充满活力。中国和法兰克福之间合作日益紧密。作为总领事,我希望两国人民之间能够不断增进相互了解与理解,从而进一步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总领馆愿为此做出更多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