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梁建全总领事在德国华文媒体撰文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2015-09-06

  日前,《人民日报》海外版欧洲刊、《欧洲时报》、《欧洲新报》等在德华文媒体全文刊登了梁建全总领事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所撰文章,全文如下: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共同发出和平发展时代最强音

—梁建全总领事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撰文

  70年前的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并于9月2日签署投降书。至此,中国人民迎来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宣告结束。1951年8月13日,中国政府发布通告,规定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日。70年后的今天,和平与发展已成为时代潮流,但天下并不太平,局部动荡和战乱频发,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的图谋和行径依然存在。现实告诉我们,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今天,我们隆重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目的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面向未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战争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的全民族抗战开始最早、作战时间最长,付出的牺牲最大。从“九一八”事变日本挑起侵华战争,至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抗战历时14年。在此期间,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国人民对日本侵略者展开了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参战人数达4.5亿,占全世界参加反法西斯战争总人数近1/4,付出3500万军民伤亡和巨量经济损失,与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一道,用鲜血和生命将法西斯送上覆灭之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力挽民族危亡,展现了空前的团结和凝聚力,彰显了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时至今日,伟大的抗战精神依然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英烈当以永远缅怀,功勋值得永远铭记。

  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的法西斯战争以其惨绝人寰的侵略性和野蛮性,给中国和亚洲国家人民带来空前浩劫,成为人类历史最黑暗的一页。历史不容抹煞,公理自在人心。需要指出的是,在国际社会共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年的今天,日本右翼势力仍然妄图歪曲美化侵略历史,挑战二战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想方设法对侵略战争性质和战争责任进行遮掩,遭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强烈质疑和抨击。

  同样需要指出的是,同为二战罪魁祸首的德国敢于正视历史,自我反省,真诚道歉,历届德国政府不分党派,均对纳粹发动侵略战争认识明确,敢于担责,并尊重战后国际秩序,积极参与欧洲一体化,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与尊重,也为自身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德国对待历史的态度与日本形成鲜明对照。

  历史真相不容回避。日方只有正视并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而不是在原则问题上做任何遮掩,才能面向未来,真正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年后的今天,烽火硝烟虽已散去,但历史教训依然振聋发聩。铭记历史并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让世界各国人民以史为鉴、珍爱和平,共创美好未来。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并愿与五大洲热爱和平的国家一道,携手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