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王顺卿总领事与施拉普纳对话中德足球

2017-04-22

  4月21日,驻法兰克福总领馆举办第二轮“对话总领事”活动,对话嘉宾是中国男足首任外籍主教练施拉普纳。王顺卿总领事与施拉普纳共同回忆他25年前执教中国国家队的传奇历史,共同畅谈中德两国足球合作。德国足球职业联盟代表、领区市镇政要及体育事务负责人、多家职业及青少年足球队球员和中德媒体代表在座。

      施拉普纳说,当年中国足协向他发出邀请,请他担任中国男足主教练,他既感到意外,也十分兴奋。接任主教练后,他立即对球队从训练到饮食再到纪律等进行全面整顿,球队发生明显变化,在后来的比赛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中国队在1993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失利,至今仍令他扼腕不已。在中国执教的那些年,他最大的收获是友谊和从此与中国结下的不解之缘。

  施拉普纳说,德国是足球强国,德国足球稳健、硬朗的理念和风格也应该是中国足球的方向。他很高兴地看到两国在足球领域合作越来越多,他本人也有幸参与其中。他近年来积极推动中德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在华建立足球青训学校等项目,目的是在两国青少年球员之间加强交流、培育友情。中国球员有很好的天赋和素质,跻身亚洲前列是完全可以实现的近期目标。

      施拉普纳还表示,他虽然早已放下国足教鞭,但却一直关注中国的发展。与30年前相比,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国家越来越开放,取得的进步是当年无法想象的。

   王总领事表示,足球在中国是个热门话题,也日益成为中德合作的一个新领域。现在回想起来,施拉普纳25年前去中国担任国足主教练,是一个真正的传奇。这个传奇故事超越了足球本身,成为两国友好交往的佳话。在中德建交45周年之际重温这段历史,有着特别的意义。他表示希望中德之间不断密切足球领域合作,为中国实现足球强国梦作出贡献。

  来自曼海姆、沃尔姆斯等地足球俱乐部的青少年球员与来宾分享了近年参加中德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与中国青少年球员交流的宝贵经历。德国足坛的华人足球队—法兰克福坚强足球俱乐部球员代表讲述了作为中国人在德国踢球的感受,并向王总领事和施拉普纳赠送了该队球衣。

       对话后,王总领事和施拉普纳分别接受了多家中德媒体的采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