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王顺卿总领事与领区友人共话中德友好事业

2017-08-25

  8月23日,驻法兰克福总领馆举办第三轮“对话总领事”活动,对话嘉宾是长期致力于中德地方友好合作的代表人物、镇江和青岛两市荣誉市民——巴符州曼海姆市前第一副市长艾格尔。对话中,王顺卿总领事与艾格尔畅谈他推动曼海姆与镇江和青岛建立友城关系、修建中国园以及同中国各地广泛开展友好合作的丰富经历和宝贵经验。15家来自领区四州的德中友好协会代表、艾格尔副市长的同事和伙伴及中德媒体代表百余人参加了对话活动。

  艾格尔说,他自大学时代起便对中国产生了浓厚兴趣。在逐渐接触并了解中国文化的过程中,他尤其有感于传统建筑与自然景观浑然一体的中国园林艺术之精妙。为了让更多的德国人和欧洲人有机会领略这一东方精华,他决定在曼海姆建造一座原汁原味的中国园林。2001年9月,占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的古典江南风格园林“多景园”在曼海姆落成,成为欧洲规模最大的中国园林建筑群,每年都吸引上百万德国和欧洲游客。

  艾格尔说,在担任曼海姆市第一副市长的24年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在他的推动下,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曼海姆市积极加强对华联系。在多年紧密合作后,曼海姆市先后于2004年和2016年分别与江苏省镇江市和山东省青岛市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为促进双方各领域深入开展交流与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艾格尔说,多年来,由他提议或促成的多个大型中德合作项目相继问世。2007年10月至2008年6月,大型新疆文物展览《丝路的起源——新疆文物展》在柏林和曼海姆两地顺利举行。2012年9月,“中德文化年”系列活动之一、展现中国当代建筑风采的《建筑中国100》展览在曼海姆成功举行。2008年落成揭幕的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雕像于2016年4月正式落户上海张江高科技园。这些项目均取得巨大成功,成为中德友好交往的见证。此外,他还于2005年、2012年和2014年三次率领上百人规模的曼海姆市交流团赴华访问,促进了中德两国民间、特别是两国青少年的交往交流。

  王总领事表示,艾格尔副市长数十年如一日促进曼海姆市对华友好往来,为曼海姆与镇江和青岛友城关系发展和中德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事业倾注了大量的心血。这些成就背后的辛勤努力与无私付出令人感动,艾格尔副市长为中德友谊作出的杰出贡献令人敬佩。

  随后,王总领事还邀请德国莱法州德中友好协会主席冯˙鲍里斯夫人、斯图加特德中友好协会主席多尔德、“人民友好使者”称号获得者嘉斯等友好人士登台,一一与在场听众分享他们各自与中国几十年交往的传奇经历与感人故事。

  王总领事最后表示,在中德建交45周年之际回顾两国友好事业的发展历程很有意义。在座的友好人士和德中友协代表在两国交往起步的困难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并长期孜孜不倦投身中德友好往来事业,为今天的中德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良好局面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他期待友协在今后继续积极开展促进中德关系发展的各项工作,特别是不断加深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在座15家德中友协分别来自巴符州斯图加特、曼海姆、海德堡以及博登湖、黑森林地区,莱法州美因茨、施佩尔、沃尔姆斯、科布伦茨、多纳斯贝格,黑森州威斯巴登、法兰克福、巴特洪堡、哈瑙以及萨尔州萨尔布吕肯等城市和地区。

  对话会前后,王总领事和艾格尔分别接受了多家中德媒体的采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