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关于谨防不法分子电信诈骗的提醒

2017-12-12

       近期,一些国家发生多起中国留学生遭电信诈骗案,使馆提醒在德中国公民谨防电信诈骗。

       据了解,这些电信诈骗主要为“虚构绑架”和“冒充公检法”两类。所谓“虚构绑架”,即犯罪嫌疑人假冒中国驻外使领馆、国际刑警组织等名义致电中国留学生,以涉案为由要求受害人同外界切断联系,后再冒充绑匪致电受害人家人,要求其支付赎金,家人在无法同受害人联系的情况下,信以为真,将赎金汇入嫌疑人指定帐户。

       在“冒充公检法”类案件中,嫌疑人以假冒公检法、国际刑警组织等名义致电受害人,以其涉嫌犯罪需澄清资金来源为由,要求其将资金转移至其提供的所谓“安全帐户”,受害人信以为真,上当受骗。此外,也有不法分子冒称我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谎称受害人护照等证件需延期补办、身份证件或信用卡被冒用、因涉各类案件需冻结银行帐户或配合调查,要求受害人提供账户信息或缴纳有关费用。

       针对以上情形,驻德使馆提醒如下:

       第一,驻德国使领馆不会要求在德中国公民因涉案而切断与外界电话联系。我公民在驻德使领馆申请换发、补发身份证件均是以刷卡形式在使领馆领事部办理,而非通过转帐或汇款。

       第二,申办护照旅行证件是个人行为,驻德使领馆不会电话通知当事人办理。

       第三,不可在电话里向陌生人透露个人信息,切勿轻信来电人“不要与家人朋友联系,以保证他们”安全等不合常理要求。

       第四,如不幸上当受骗,应及时向当地警方和有关金融机构报案,并同时向国内公安机关报警。如无法识别是否为诈骗电话,建议拨打驻德国使领馆领事保护值班电话或外交部领保热线核实确认。

       德国报警电话:110 或急救电话:112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驻德国使馆领事保护电话: 0049-30 27588551

       驻汉堡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 0049-40-81976030

       驻慕尼黑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 0049-1755452913

       驻法兰克福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49-69 6953 8633

       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49-17681264276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