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中德法治国家对话在德国特里尔举行

2018-08-30

  8月27日至28日,中德法治国家对话第十八届法律研讨会在德国特里尔举行,中国司法部部长傅政华率团出席。本届研讨会主题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60多位来自中德两国的政府官员、法官、律师、专家和学者围绕普法宣传、法律援助、法律咨询、调解、仲裁等议题深入研讨,交流经验和做法。

  开幕式上,德国联邦司法和消费者保护部部长巴利表示,中德法治国家对话业已成为两国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机制,对不断推进和深化中德两国友好合作起到了重要积极作用。中国与德国在法律领域合作密切,我很高兴同傅政华部长以及两国法律界人士进行深入交流。双方这一对话机制不仅有利于两国法律界的交流与合作,也将促进中德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

  傅政华指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国家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设施、服务产品、服务活动及其他相关服务,更好满足全社会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中德两国开展法治国家对话18年来,双方法律界就建设现代法治国家的一系列重要问题坦诚深入交流,取得明显效果。希望两国法律界人士在本届研讨会上深入交流经验,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增进友谊、促进合作作出贡献。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致辞中表示,相互尊重、务实探讨、互学互鉴,是中德法治国家对话机制建立至今的一贯传统和做法。相信中德法治国家对话将继续为不同政治社会制度和文化传统的国家之间开展平等对话和友好交流发挥积极作用。中德关系良好发展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积极贡献。在当今世界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和单边主义上升的背景下,中德继续加强合作的战略意义更加凸显。相信在中德双方各方面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德关系和包括法治在内的各领域合作都将本着务实创新精神,不断书写新篇章。

  会议期间,傅政华与巴利举行了工作会谈。傅政华介绍了司法部机构改革情况,表示希望重新组建的中国司法部与德国联邦司法和消费者保护部一道,将中德法治国家对话框架下的交流合作在更高、更广阔的平台上开展,为不断增进两国相互了解,促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巴利表示,德方珍视德中法治国家对话18年来取得的积极成果,愿意延续这一良好传统。德国司法部愿与中国司法部共同努力,不断创新形式,扩大议题,赋予德中法治国家对话更丰富内涵。会谈后,双方共同签署了两国司法部《关于加强律师和公证员交流与培训的谅解备忘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