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吴恳大使就香港国安法和中欧关系等问题接受德国丰阔媒体集团专访

2020-07-02

  

    7月2日,德国丰阔媒体集团(Funke Mediengruppe)旗下12家日报及网站刊登该集团总编Jörg Quoos和外事主编Michael Backfisch对吴恳大使进行的联合专访。采访全文翻译如下:

  问:大使先生,中国新制定的香港国家安全法将制裁所谓的“颠覆行为”。每个批评者都可能由此被噤声。这就是未来的世界强国中国对民主的理解吗?

  吴大使:香港问题的祸根在于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1842年,大英帝国割占香港岛,开始对香港进行殖民统治,这也成为了中国近代百年屈辱的开端。任何人今天谈香港问题,都不能忘记这段历史。一年多来,港独分子和激进暴徒在外部势力的插手下日益猖獗,让香港社会被“黑暴”阴影笼罩,这不仅让几百万香港市民痛心疾首,更让14亿中国人民痛心疾首。他们的行径已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重大而紧迫的现实危害。没有任何主权国家会对这样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坐视不管。

  问:但许多香港人只是想和平地抗议北京对香港施加过大的影响。你们要把他们都关起来吗?

  吴大使:香港国安法只针对四类明确定义的犯罪行为,包括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和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这些行为在西方国家同样也构成犯罪。对绝大多数遵纪守法的香港居民和在港外国人士而言,完全没有必要担心受到国安法的影响。此外,该法还明确规定,国家保障香港特区居民依法享有的包括言论、新闻、集会自由等在内的权利和自由。

  问:在港的德国基金会如果对中国的自由权利状况发表批评,那么新的国安法意味着什么?基金会代表可能进监狱吗?

  吴大使:这不是发表批评意见的问题,而是坚持法治原则的问题。每个在港的外国人,不管是为基金会还是为企业工作,都必须遵守当地实施的法律。正如每个在德国的外国人也必须遵守德国的法律一样。

  问:中国担心因为香港安全法受到国际制裁吗?

  吴大使:美国的所谓制裁不会吓退我们。相反,这让我们更加坚信,制定香港国安法是完全正确、非常重要、十分必要的。美国宣布取消对香港在贸易方面的相关特殊待遇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要知道,美国每年从香港获得3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

  问:国际社会之所以充满疑虑,一个可能的原因是中国在全球新闻自由度排名上非常靠后。很多记者和博主被关押。中国何时才能允许言论自由?

  吴大使:这是你个人的看法。事实上,今天的中国出版超过1万种报刊杂志,有9亿多网民,居全球之冠。而且随着社交媒体的大规模应用,在中国各种观点都能够充分表达。

  问:欧盟批评中国大规模的国家补贴导致竞争扭曲。中国政府会削减这样的贸易壁垒吗?

  吴大使:欧盟也有很多补贴,例如欧盟每年可为农业提供多达722亿欧元的补贴。谈到竞争扭曲,我们对欧盟的许多措施也持批评态度。过去几年中,不少中国企业在德投资并购因德国政府干预而失败,例如中国企业收购德国电网运营商50赫兹就被德国政府叫停。然而外资企业投资中国电网市场并控股经营是没有问题的。因此,我们目前正在加紧同欧盟就中欧投资协定进行谈判,力争早日达成一致。

  问:但中国也不是自由市场经济,很多行业对外国投资者封闭。中国会对外资更开放吗?

  吴大使:中国自2017年起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实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当年的负面清单有63条。日前公布的最新版负面清单中,限制或禁止外资准入的条目已缩减至33条。根据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第31位,高于法国。

  问:中国还计划更多的投资便利化措施吗?

  吴大使:今年,我们将取消金融服务业中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到2022年,我们将全部取消汽车产业的外资股比限制。

  问:德国自7月1日起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中方有何期待?

  吴大使:我们祝愿德国轮值欧盟主席取得成功。德国联邦政府将欧中关系确立为外交优先议程,我们对此表示期待。中德互为全方位战略伙伴,我们希望德国轮值欧盟主席期间能进一步促进双方合作发展。

  问: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全球疫情为由向中方提出赔偿要求。中方是否会予以偿付?

  吴大使:此类要求完全是民粹主义行径,缺乏任何国际法依据。试问谁应该为禽流感、猪流感和艾滋病毒作出赔偿?特朗普总统的目的是希望借此转移视线、“甩锅”推责。更何况病毒溯源问题尚未有科学定论。

  问:您否认新冠病毒源自武汉?

  吴大使:武汉首先报告了疫情,但这并不意味着病毒源自武汉。在病毒研究中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病毒溯源必须依托科学研究。武汉作为千万人口的大城市迅速采取封城措施,为全球抗疫争取了6周的宝贵时间。

  问:中方正在军队中测试一款新冠疫苗。中国的疫苗研发进展如何?

  吴大使:目前,中国进入临床研究的疫苗制剂有6种,其中3种即将进入临床3期试验。我们认为,疫苗研发不是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博弈,而是一场人类同病毒的搏斗。习近平主席已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提供。

  问:届时中方将向其他国家捐助还是出售疫苗?

  吴大使:我们支持世卫组织在该领域发挥核心作用,赞同疫苗应优先惠及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

  问:南海边界争议引发关注,近期中国将一些岛礁纳入行政管辖。对此,西方很多人在问,为何中方采取如此激进的对外政策?

  吴大使:中国最早发现、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并行使管辖权。在上世纪70年代南海海域发现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之前,中方领土主权从未受到质疑。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反对有关国家非法侵占中方领土。同时,我们基于国际法基本原则,致力于同有关当事国通过直接对话解决争端。我们对某些域外国家在该地区频繁开展军事活动深表关切,这才是一大不稳定因素。

  丰阔媒体集团系德国三大日报集团之一,旗下有《柏林晨邮报》、《汉堡晚报》、《西德意志汇报》、《图林根州报》等12份日报,纸质版订阅量逾100万份,覆盖读者群约500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