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孙从彬总领事出席第24届欧元金融周 “中国日”开幕式

2021-11-19

11月18日,孙从彬总领事出席第24届欧元金融周“中国日”开幕式并致辞。活动主办方dfv欧元金融集团总裁朔尔茨、德国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巴尔茨以及中德经济金融界代表共200余人以线上、线下方式与会。

孙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对中国来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中国人民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见证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年,也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多年来,中国与世界在经济上、外交上深度融合,在实现经济腾飞的同时,也积极承担大国责任,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国际秩序。

孙总领事表示,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延宕不绝,世界经济复苏任务仍十分艰巨。中国国内虽不时出现零星散发疫情,但均能迅速高效遏制,确保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达12.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9.8%,不仅有力拉动了全球经济和贸易复苏,还为维护全球供应体系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总的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并呈现出发展质效不断提升、绿色转型稳步推进、对外开放继续深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等特点。

孙总领事指出,新冠疫情不可避免地对中德经贸合作及人员交往造成影响,但双方通过灵活务实方式保持沟通,合作步伐并未放慢。双方高层对话频次超过疫情前,并成功以视频方式举行第六轮政府磋商。双边贸易额逆势上扬,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近30%,全年有望再创历史新高。明年,中德将迎来建交50周年。长期以来,中德关系实现快速健康发展,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全球化浪潮下,各国利益深度交融,只有开放才能带来机遇,只有竞争才能促进发展。总领馆愿同各方一道,共同推动中德各领域合作再上新台阶。

朔尔茨表示,“中国日”活动已成功举办8届,成为连接法兰克福与中国、亚洲的桥梁,为促进各方交流对话提供了良好平台。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没有任何一种方案能替代全球化,各国既是竞争对手,又应是合作伙伴。2个多月后,中国将举办2022年冬奥会,相信这一盛会将取得圆满成功。

巴尔茨表示,当前全球面临气候变化、人口发展、数字转型等挑战,各国成功应对的关键在于创新。竞争是创新最好的动力,交流为创新提供绝佳机遇。几千年来,中国在创新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中国是最早发明纸币的国家,如今在数字人民币领域亦取得积极进展。德国央行将继续推进同中方在数字货币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各方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就中国市场开放与创新、中德经贸投资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