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孙从彬总领事在《法汇报》就北京冬奥会发表署名文章

2022-02-04

2月4日,孙从彬总领事在德国主流媒体《法兰克福汇报》时事版“客座评论”栏目(Fremde Federn)发表题为《让我们一起享受奥运》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让我们一起享受奥运


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各国运动员为此辛勤训练了4年,热爱冰雪运动的观众期待已久,成千上万名工作人员、志愿者为此付出巨大努力。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冬奥的报道受到太多其他因素干扰,已明显“偏航”,其中不乏对中国及其奥运本身的偏见和误解。对此,我想谈几点看法:
一、中国真心期待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的冬奥。本届冬奥会有约90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名运动员参加。我们以运动员为中心,尽一切努力做好场馆设施等硬件、软件保障,做好全方位服务。同德国相比,中国并非传统冰雪运动强国。中国这次办奥的最大目的,就是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并取得积极成效。我想,这正是奥运精神的核心所在。中华民族是一个好客的民族。北京冬奥会赛期恰逢中国春节,这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家庭欢聚的节日。我们欢迎各国运动员作为奥林匹克大家庭的一员与我们一同过节。
二、中国将秉持“科学防疫”理念,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共同做好防疫工作。一些报道批评中国的防疫政策,我想指出,中国的防疫始终秉持“尊重科学、生命至上”。中国人口基数大、密度高,如果采取像西方一样的防疫政策,那么按照德国目前的感染率和死亡率,感染人数将达1.6亿,死亡人数将达200万。这无论对于全球疫情还是经济发展,都将是灾难性的。诚然,疫情下举办冬奥会这样的大型活动,对任何国家来说都是一个挑战。过去2年,我们在欧洲也经历了很多没有观众的足球比赛。为确保防疫安全,北京冬奥会充分借鉴包括东京夏季奥运会在内的其他大型体育赛事的筹办经验,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一道,科学制定了疫情防控措施。我们完全有信心保障所有参赛及相关人员的健康安全。
三、让我们推动奥运回归本真。北京冬奥会是世界盛会,全球冬奥运动健儿是这场盛会的主角。奥运会不是搞政治操弄和意识形态对抗的地方。尊重奥林匹克运动的政治中立原则,避免将体育政治化,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呼声。去年7月,着眼后疫情时代,国际奥委会全会决定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再加入“更团结”。这是1894年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提议设立奥林匹克格言后首次更新。“更团结”,寄托了顾拜旦先生的初衷,也体现了奥运的愿景。让我们少一些偏见和指责,多一些团结与合作,通过体育建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延宕不绝的新冠疫情和强传染力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让这个冬天分外寒冷。让我们暂时抛开这些烦恼,打开一瓶啤酒,舒服地倚靠在沙发上,轻松地观看一场滑雪或冰壶比赛,感受运动的魅力,为喜欢的队伍或队员加油!

                                                                     

孙从彬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