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驻法兰克福总领馆提醒留学生谨防电信诈骗

2022-08-23

近期,我馆连续接到数起留学生遭遇电信诈骗的报告,所涉金额较大。

8月上旬,领区某留学生先后接到冒充“10086”、“上海公安机关”的电话,称其国内手机号有违规操作记录,并威胁将对其德国手机号进行停机。当事人在诈骗分子诱导下向对方指定账户汇款以证清白,后意识到上当受骗。在我馆帮助下,该同学成功追回所汇款项。

8月中旬,领区某留学生接到“DHL快递公司”电话,称其邮寄的包裹中有假护照和银行卡被中方海关扣留,因涉嫌走私将对其实施“限制出入境”。“DHL公司”催促当事人拨打国内某市公安局某区分局电话,该同学随即在网上搜到“电话号码”,然后未经核实就拨打该号码求助。在电话中,“警察”、“检察官”轮番上场,威胁将对其拘捕、遣返,诱导其汇款“取保候审”,并和该同学签署保密协议,不许向任何人透露情况。后该同学以上学需保证金为由,分3次向家里要了一笔巨款。当他再次向家里要钱时,家长察觉不对,查看孩子账户后发现钱已转走。但此时,该同学仍深陷骗局,不敢向家长说实话。后在我馆帮助下,家长报警并联系银行尽快冻结账户。在多方劝说下,该同学最终醒悟过来。

在此,我馆再次提醒领区中国公民,特别是留学生及其家人注意:

一、诈骗分子的常用套路是编造你涉嫌犯罪的故事情节,给你造成心理恐惧。只要你遵纪守法,就不要听信任何所谓你涉嫌违法的“案件”。遇此应首先怀疑是诈骗电话,无需与其纠缠。更不要按骗子的指引,去网上查找所谓的“电话号码”。如有疑问,请拨打我馆领保电话核实。

二、无论诈骗分子多么狡诈,其最终目的只有一个,即诈骗你的钱财。只要对方提到钱,百分之百是电信诈骗。请牢记“不向陌生人透露个人信息,不进行转账支付”。

三、家长应保持与孩子密切沟通,关注我国驻所在国使领馆官网、微信公众号领事提醒,叮嘱孩子加强防护,并记下与孩子关系较好的同学、老师电话号码。如孩子突然以缴纳学校保证金等为由索要大额资金,应提高警惕,询问孩子是否陷入电信骗局,切勿轻易汇款。

请将本提醒推送给身边的亲友,避免更多人上当受骗。

德国报警电话:110

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24小时应急热线:+86-10-12308

驻法兰克福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49-69-69538633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