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孙从彬总领事出席“来温州﹒创未来﹒德国座谈交流会”并致辞

2023-01-19

1月18日,孙从彬总领事应邀出席“来温州﹒创未来﹒德国座谈交流会”并致辞,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振勇及其率领代表团、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联合总会(BWA)主席舒曼(Michael Schumann)、德国“中国之桥”(China Brücke)协会主席德弗里斯(Mike de Vries)以及来自德国、荷兰的企业家、温州侨胞60余人与会。

孙从彬在致辞中指出,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50年来中德关系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拓展,谱写了携手同行、相互成就的篇章,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2022年,尽管全球经济遭受新冠疫情和地缘政治冲突等多方面挑战,但中德关系继续保持总体稳定和良好的发展势头,贸易与投资保持平稳发展。据德方统计,2022年前11月,中德双边贸易总额为2754亿欧元,同比增长23%。德国实际对华投资同比增长52.6%。去年11月初朔尔茨总理访华进一步增进了中德了解和互信,为中德各领域深化务实合作提供了新的动力。

孙总领事强调,前不久胜利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未来发展作了规划和部署,对外发出了重要信号:中国将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继续奉行对外开放互利共赢的基本国策,坚持经济全球化的正确方向,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随着世界商情形势的变化及中国防疫政策的调整和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中德间的交流合作将逐步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状态。希望中德两国商界人士继续秉持务实、理性的合作精神,积极开展贸易投资合作,共同抵制逆全球化,为全球经济和中德关系注入更多稳定性,贡献新动能。

孙总领事表示,在德国的浙江和温州侨胞长期以来秉持爱国爱乡的理念,在为居住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积极支持祖国建设和家乡发展,推动了中德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希望侨胞们通过与代表团的沟通与交流,加强与家乡的联系,继续支持祖国建设和家乡发展,团结各界华侨华人,热心服务侨胞,为促进中德两国关系发展、增强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新贡献。

BWA主席舒曼认为,中德50年交流合作相互成就的历史值得好好总结。鉴于目前的各种危机,德国经济正处于困难时期,许多德国工业企业考虑将部分生产转移到海外,开辟新市场,包括温州在内的中国因其优异的投资条件、良好的生产环境和巨大的市场潜力成为其首选之一。尽管德国联邦政府对中德投资设限,但德国企业以实际行动继续投资中国。舒曼强调,中德两国的当务之急是合作,而不是无谓的对抗,与中国脱钩断链不符合德国的利益。

王振勇副市长、温州市投资促进局局长贾黎春、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吴娜丽分别介绍了温州的经济发展、投资环境、产业情况、战略定位及发展机遇,强调温州市政府高度重视外资和侨资引进,将为其提供更多的投资机遇和一流的服务。

活动最后,温州市投资促进局与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联合总会(BWA)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温州市瓯海区副区长林照光与荷兰芬妮特恩品牌创始人斯约尔德斯马(Erwin Sjoerdsma)签约了森林农场项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