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驻法兰克福总领馆与曼海姆市政府联合举办第六届巴符州—中国春节招待会

2023-02-15

2月14日,孙从彬总领事与曼海姆市长库尔茨在曼海姆巴洛克宫共同举办第六届巴符州—中国春节招待会。联邦议院和曼海姆市议会代表、巴符州各界人士和友人以及华侨华人、留学生、中资企业代表等近250人出席。

孙从彬总领事向来宾致以兔年新春祝福并表示,总领馆与曼海姆市政府时隔三年再次以线下形式合办春节招待会,既是双方优良传统的延续,又体现了中德人民的深厚友谊。2022年,中德隆重庆祝建交50周年,双边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运行。两国领导人沟通频密,政治互信加深,中国连续七年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在人文、科教、卫生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也日益深化,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期待中德继续坚持对话合作主基调,为增进两国人民福祉、促进世界和平繁荣发挥更大作用。

孙总领事指出,巴符州、曼海姆市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在开展对华合作方面长期走在德国州市前列。巴符州去年前11月对华贸易额达557.4亿欧元,同比大增62%。梅赛德斯—奔驰最新电动车型EQE在北京顺义工厂下线,巴登—符腾堡州银行上海分行成立,博世集团也宣布将在苏州投资约10亿美元设立研发制造基地。曼海姆市与镇江、青岛两座友城频密互动,不断深化同西安、重庆等市友好合作,拥有众多深耕中国市场的优秀企业和大批中国留学生,是巴符州“中国中心”。今年,曼海姆市将主办德国联邦园艺展,为深化中德地方合作、增进民心相通提供宝贵平台。

孙总领事向来宾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介绍中国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和经济社会最新发展形势。他表示,中国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释放经济活力与潜力,为进一步密切中德合作、加快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强劲动力。当前,人类社会面临重重危机和挑战,但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携手同行。中德两国共识远多于分歧,合作远大于竞争,是伙伴而不应成为对手,应共同引领中欧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和稳定性。总领馆愿与所有致力于中德友好的人士一道,为进一步深化中德关系作出新贡献。

库尔茨市长说,当前时期,面对面交流尤为重要。德国、中国作为有影响力的大国,即使政治制度不同,也应诚恳沟通、协调合作,通过在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坦诚对话,加强地方层面交流等,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危机和挑战。中国始终是德国重要经济伙伴,莱茵—内卡都会区众多德国企业积极开拓中国市场,我们也努力为中国企业提供良好经营环境。此外,曼海姆市和中国友城镇江、青岛在经贸、人文等方面联系紧密,彼此间的深厚友谊和互信关系让我们在困难时期仍保持通力合作。新冠疫情暴发之初,曼海姆市收到了中国友城的医疗物资援助,我们对此深表感谢。今年,镇江和青岛将参加曼海姆市主办的联邦园艺展,进一步丰富双方交流形式、深化友好关系。

莱茵—内卡都会区德中友协理事林约耿说,当今世界,各国应加强合作,共同制定国际规则、塑造世界秩序。在此背景下,友协致力于增进不同传统、文化、价值观间的相互理解,将继续推动德中人民相互尊重、寻找更多共同点。

活动现场热闹喜庆。海德堡武艺体育馆为来宾展示了精彩的舞狮表演,活泼灵动的狮子形象营造出浓浓年味。中德青年艺术家为大家演奏了古筝二重奏《彩云追月》和小提琴独奏《加沃特舞曲》,赢得观众阵阵掌声。现场滚动播放《话说中国节》春节篇、《中国超乎你的想象》、“我与中国”全球短视频大赛获奖作品《外国人眼中的中国》等视频,全面展示中国文化、增进民心相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