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孙从彬总领事在《法兰克福汇报》就台湾问题发表署名文章

2023-02-24


2月24日,孙从彬总领事在《法兰克福汇报》就台湾问题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期,有人对“台湾自古以来属于中国”这一事实提出质疑,我认为有必要向德国读者介绍台湾历史真相,以正视听。

第一,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谓“台湾仅4年属于中国”纯属无稽之谈。

中国人最早对台湾进行开发并实施有效管制。公元3世纪时的孙吴政权和7世纪时的隋朝政府都曾派万余人赴台,如今绝大多数台湾居民的祖先均来自中国大陆。1624年,荷兰殖民者侵占台湾南部。1662年,郑成功驱逐殖民者、收复台湾。1684年,清朝政府设立台湾府,隶属福建省管辖;1885年改设台湾为行省。

1894年,日本侵略中国,迫使战败的清朝政府割让台湾及澎湖列岛。1943年《开罗宣言》宣布,日本应将所窃取的中国领土,例如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1945年《波茨坦公告》重申这一立场。同年10月,中国政府宣告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取代中华民国政府,理所当然地完全享有和行使包括对台湾在内的中国主权。

第二,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妄图借某个历史时期的统治民族不是汉族否定中国自古以来对台湾的主权,是歪曲历史。

今天中国的领土由中华各族人民共同开发而来。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成为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历史的开端。此后,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始终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主流。

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以后,中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反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压迫。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各民族和谐共处。这一切充分证明了,中国从来不是汉族一家的中国,而是各族人民共建共治共享的中国。

第三,中国将继续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1971年,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确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在国际上代表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实践中,联合国对台湾使用的称谓是“台湾,中国的省(Taiwan,Province of China)”。一个中国原则也是中国同181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基础。

一些人拿乌克兰问题与台湾问题类比,全然无视两者间的本质区别。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问题,属于中国内政。我们坚决反对一边要求尊重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一边在台湾问题上踩踏中国红线的“双标行为”。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台湾都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国人民的台湾。今天的中国,绝不可能再让台湾分裂出去。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

                                                                             孙从彬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