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中欧关系的广度和深度达到前所未有水平

2010-10-04
     新华网雅典10月3日电(记者 冯坚 梁业倩 赵承)正在希腊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在希腊议会发表演讲时说,中欧关系的广度和深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温家宝说,中欧之间的交往源远流长,也走过曲折的道路。以1975年中欧建交为标志,双方关系掀开了新的一页,逐步进入成熟、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政治上,双方关系先后经历建设性伙伴关系、全面伙伴关系、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三次飞跃。经济上,欧盟是中国第一大技术来源地和第四大投资来源地,并且连续6年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跃升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文化上,双方交流互动日益频繁。现在,双方互为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

  温家宝说,中欧关系之所以能够排除干扰,不断向前发展,是因为中欧关系发展符合中欧人民的良好愿望,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中欧双方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经济互补性很强,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都奉行多边主义,主张维护世界文明的多样性,都是国际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和建设者。中欧关系的稳定发展,为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温家宝说,今天,中欧关系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的共同目标应该是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进一步加强全方位合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