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驻德国大使吴红波举行亚太使节午餐会

2010-10-28

 10月27日,驻德国大使吴红波在使馆举行亚太使节午餐会,来自亚太地区19个国家的驻德使节出席。吴大使做《中国如何看待自己和世界》的报告,并就经济发展模式、气候变化、中德关系等问题回答了来宾提问。 

 

中国如何看待自己和世界

  ——驻德国吴红波大使在亚太使节午餐会上的讲话

  2010年10月27日

  各位同事:

  欢迎大家来中国使馆出席亚太使节午餐会。大家对中国如何看待自己,如何看待世界可能很感兴趣。我愿借此机会谈谈自己的看法。

  第一、中国如何看待自己

  1799年中国的乾隆皇帝去世时,中国经济总量相当于世界总量的28.7%,世界上10个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中,有6个在中国。可以说,中国是当时的世界强国。

  150年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中国人均GDP仅27美元,远低于亚洲人均的44美元,印度的57美元;人均寿命仅35岁,连饭都吃不饱。可以说,中国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穷国。

  1949年以来,经过61年艰苦奋斗,中国经济总量跃升为世界第二,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中国用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0%的人口;中国人均寿命已超过70岁。中国基本解决了文盲问题,每年有600万大学生毕业。载人航天飞船、超大型计算机、高速铁路、杂交水稻等代表了中国科技的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大国之一。

  那么怎样看待今天的中国呢?简单讲,中国是发展中大国,而不是世界强国。为什么呢,仅举几个例子:

  第一、人均水平很低。中国人均GDP仅排在世界100位左右,相当是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的水平,而世界平均水平已达9000美元。

  第二、生产效率低。2007年中国GDP超过德国;2010年中国GDP超过日本。中国有13亿人,按劳动效率算,1个德国人相当是16个中国人,1个日本人相当于10个中国人。

  第三、城市化程度低。世界城市化平均水平为50%,而中国仅46%,而发达国家已达75% 以上。

  第四、产业结构落后。农业:中国为11%,而发达国家不足5%;工业:中国为49%,而发达国家不超过30%;服务业:中国为40%,而发达国家超过70%。

  第五、贫困人口多。尽管中国已成功使2亿多人脱贫,但按照世行标准(每人生活费1.25美元),中国仍有1.5亿贫困人口。

  第六、就业压力大。中国政府每年要为2000多万人提供就业岗位。今后将有4亿中国人进入城镇生活,将会给造成巨大压力。

  同事们,在全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仅有30多个国家经过300年的努力成为发达国家,其中不少发达国家是依靠掠夺殖民地资源和人力才完成本国现代化的。中国有13亿人口,比目前所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还多。中国要实现现代化,不仅时间紧迫而且任务艰巨。我们既不能靠掠夺殖民地资源和人力,也不能走工业化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政府在“十二五规划” 中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实现科学发展,走绿色经济道路的原因。中国现代化的道路还很艰巨,需要十几代中国人的不懈努力。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中国GDP总量会超过美国,但从人均水平和现代化国家的综合标准衡量,中国仍将长期处于发展中国家的地位。

  第二、中国如何看待世界

  自第二世界大战以来,人类已走过了65年。可分为两个阶段:1945年至1990年,其主要标志是美国和苏联两大集团的对歭,世界处于冷战时期。1991年至2010年,其主要标志是经济全球化和政治多极化,世界处于相对稳定时期。

  当前世界形势呈现以下主要特点:

  一、金融危机冲击传统发展模式。由美国引发的这场金融危机,不仅造成了世界范围的金融、经济危机,给各国人民造成巨大损失,也促使各国政府认真思考自己的经济发展战略。那种高消费、低储蓄;重虚拟经济、轻实体经济;过分强调市场自由、监管严重缺失的发展模式已不能为继。各国正在寻找自己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二、国际关系发生深刻变化。进入新世纪以来,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群体的快速发展,使传统国际关系发生重大变化。新兴大国国际地位和影响的不断提升,使国际关系向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此外,G20、APEC、EU、ASEAN、气候变化大会等区域性国际组织和多边国际组织和会议,日益取代双边机制,成为处理重大国际事务的重要舞台。

  三、国际体制机制面临改革。金融危机向人们揭示,战后形成的国际经济金融体制机制已无法适应新的世界发展需要,改革现行国际经济金融体制机制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共识。但改革现行制度必将触动某些国家的奶酪,触及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因此,这场改革是艰巨的、也是困难的。

  四、威胁世界安全的因素在增加。美国及其盟友打了两场战争,耗费了巨大的人力财力,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但恐怖分子活动反而更加活跃,在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恐怖分子甚至出现了本土化的趋势。美国等国家与穆斯林国家的紧张关系也未真正缓解。与此同时,海盗、灾害、传染病、气候变暖、环境污染等因素均在威胁着人类的安全。

  五、发展模式和理念多样化。在美国和欧洲发展模式之后,人们又看到了,印度发展模式、巴西发展模式、中国发展模式。去年,一个英国记者说:“30年前,我们说只有资本主义能救中国,现在我们说只有中国能救资本主义” ,我并不认同这种说法。但事实证明,世界上发展模式和理念是多样化的,并且也可以取得成功。

  那么中国对世界的主张是什么呢,可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在政治上,各国应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共同推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在国际事务中,那种发达国家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不民主现象已不合时宜,而且也得不到广大国家的支持。

  二、在经济上,各国应相互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向着均衡、共赢的方面发展。那种推卸金融危机、贸易逆差责任,自己经济有病,让别国吃药的做法,既不得人心,也不会促进本国经济发展。

  三、在文化上,各国应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尊重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繁荣和进步。那种将其它宗教信仰和文化看成异类,加以打压,不仅是对人类共同的文化和文明成果的否定,也是造成世界不少地区关系紧张的根源。

  四、在安全上,各国应增强互信、加强合作,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共同维护世界和平。那种将自己置于绝对的保护伞之下,将其它国家置于他们的炮口之下的想法,是不能维护世界安全,也不会增加他们自己的安全感。

  综上四点所述,中国主张的是一个“和谐世界”。

  同事们,当一个拥有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大国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走上现代化的道路并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时,这个国家对世界的影响之大是不言而喻的。人们对中国的发展不理解和疑虑是正常的。在历史上,现在的一些发达大国曾拿着刀枪不请自来的到过中国,并在中国占有殖民地和租借地。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代发达国家的发家历史。中国有句古话:“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深受外国列强侵略和奴役的中国人民,绝不会重走传统大国崛起的侵略老路。中国将坚持走一条前所未有的和平发展道路,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