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吴红波大使访问图林根州

2010-10-31
 10月28日,吴大使访问了图林根州州府埃尔福特,拜会了州长李贝克内西特和州议长迪策尔。

   

  会见李贝克内西特州长

   

  会见迪策尔议长

       吴大使积极评价当前中德关系发展,指出中德在政治、经贸、人文等广泛领域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金融危机更突现中德经贸合作的重要性。吴大使对图林根州政府与议会积极发展对华合作表示欢迎,指出图林根州在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现代农业等领域有先进技术和经验,图林根州人文底蕴深厚,与中国陕西省及其他地区合作潜力很大。吴大使介绍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表示中国将自明年开始实施十二五规划,重点推进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和城镇化发展,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可再生能源、新材料等绿色经济。中方愿与图林根州在相关领域进一步扩大交流与合作。吴大使还介绍了中方对2012年在德举办“中国文化年”活动的有关考虑。

  李贝克内西特州长表示,图林根州高度重视开展与中国开展合作,与中国陕西省的友好省州关系发展良好,州内很多企业、高校已与中方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图林根州在环保、可再生能源等中方今后重点发展的行业拥有先进技术。州内高校富于创新能力,在城市化、老城区改造等中方关注领域有深入研究。此外,图林根州历史人文传统悠久,自然景色优美。图林根希望在相关领域加强和扩大与中方的交流与合作,也愿积极参与“中国文化年”活动。

  迪策尔议长表示,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令人瞩目。图林根州议会愿进一步推动图林根州与中方的交流与合作在现有基础上取得新的进展,并已将发展对华关系确定为本届议会对外交往的重点之一。迪并表示,图林根作为德国的“绿色心脏”自然环境优美,人文传统深厚,交通运输便利,人民热情友好,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潜力很大。

 

                                               吴大使在图林根州格拉市“欧洲文化对话”中国主题活动上的讲话

                                                                 (2010年10月29日,格拉市老剧院)

  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来到格拉市,出席今天的“欧洲文化对话”中国主题活动。这是我第二次踏上图林根的土地,上个月武尔夫总统组织驻德使节们刚刚访问过贵州。尽管当时访问只有一天,时间十分短暂,但图林根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都给使节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图林根是久负盛名的文化胜地,马丁·路德、巴赫、李斯特、歌德、席勒、维兰德、赫尔德、尼采......这些世界文化史上无比闪耀的名字,都曾在这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迹。今天,以“遥远的国度:邻居中国”为特别主题的“欧洲文化对话”活动,能够在这片文化沃土上举办,我认为十分具有意义。我愿借此机会,跟大家讲讲中德两国文化交往的历史、现在和未来。

  中德两国都是思想和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是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对人类的文明进步都做出了巨大贡献。早在17世纪,两国之间已经开始了文化和科技方面的交流。1619年,汤若望和邓玉函远涉重洋来到中国,给中国人带来了天文望远镜、浑天仪、欧洲生理和解剖学、西方天文历法、矿冶学和物理学等等。邓玉函是第一个中国政府中的外籍官员,他和中国学者王征共同编撰的《远西奇器图说》,第一次向中国人全面介绍了西方力学和机械工程学知识。汤若望则在中国生活了长达47年之久,将西方天文历法引入中国,并执掌钦天监(相当于现在的国家天文台台长)。为表彰他的贡献,清朝皇帝封其为一品光禄大夫(清代最高级别的官员)。著名的哲学家和数学家莱布尼茨是最早研究中国哲学的德国学者,他在1691年出版了《中国新论》,主张东、西方文化互相交流、彼此借鉴。18世纪,德国著名学者威廉·洪堡开始研究汉语;德国文豪歌德在晚年运用中国文学体裁创作《中德四季晨昏杂咏》组诗14首。19世纪,中国晚清学贯中西的国学大师辜鸿铭在莱比锡大学就读期间,经常往返于耶拿和魏玛等地(均属于图林根州),凭吊德国往昔的先贤圣哲,追慕魏玛时期的古典风尚。他对歌德推崇至极,不仅在家中悬挂其肖像,还在他分别用英文和德文翻译的《论语》、《中庸》等中国经典古籍中,大量援引歌德的话作为参证和注解。

  时至今日,中德文化交流规模不断扩大,形式更加丰富,各层次的合作与交往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德中同行”系列活动在中国成功举办,大大增进了中国民众对德国历史、文化、科技、经济、环境等各方面的了解和认识。越来越多的德语学习爱好者到北京歌德学院进修德语、借阅图书、参观展览和参加各种讲座等文化活动。特别是今年上海世博会上,德国馆成为最受欢迎的热门国家馆之一,每天参观者络绎不绝。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和11家孔子学院在德国介绍中华文化和教授汉语课程,同样也受到越来越多德国民众的关注和欢迎。每逢中国传统春节、中秋节,德国的很多城市都会举办中国文化主题活动。比如在柏林中央火车站已连续4年组织“中国欢乐春节”活动,有各种形式的文艺表演,也有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展示,每年吸引着数万名观众前往观看。

  明年,德国三大博物馆将在中国联合举办“启蒙的艺术”大型展览,全面展示德国启蒙运动艺术珍品和思想文化遗产。2012年庆祝中德建交40周年时,我们计划在德国举办“中国文化年”大型系列文化活动,目前相关筹备、规划和设计工作正在陆续展开。以上这些活动的举办无疑将为中德两国文化交往掀开新的篇章,为两国文化领域的合作和交流注入新的活力。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唐代大诗人王勃曾有千古传诵的名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意思是说,天下虽然很大,但只要我们心灵相通,无论距离多么遥远,都会像相聚在一起一样,天涯咫尺。我觉得,这句诗特别紧扣和印证今天“欧洲文化对话”活动的主题 -“遥远的国度:邻居中国”。中德两国虽然相距遥远,有着各自不同的发展历史和文化传统,但通过不断的交往,促进了我们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使我们成为了相互尊重和共同繁荣的伙伴。

  文化是沟通人与人心灵和情感的桥梁,是国与国加深理解和信任的纽带。文化交流比政治交流更久远,比经济交流更深刻。随着时光的流逝和时代的变迁,许多人和事都会成为转瞬即过的历史,渐渐被人们淡忘,但文化却可以永存,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并历久弥新,长时间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生活。不同文化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交融,相互促进,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也丰富了人类的生活。英国著名剧作家萧伯纳曾说:“我给你一个苹果,你给我一个苹果,我们每个人得到的只是一个苹果。但是如果你给我一种思想,我给你一种思想,那么我们每个人得到的就是两种思想。”

  我真诚希望,通过两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使越来越多的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更多、更好地了解对方的历史与传统、国情与文化,从而进一步促进中德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让我们共同祝愿,中德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加深,中德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进步,两国文化交往在五彩缤纷的世界文明舞台上绽放出新时代的光芒!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