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2010中德关系盘点:各领域交往硕果累累

2010-12-31

 

2010年是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和自由民主党组阁的新联邦政府执政的第一年。年初,对于在新联邦政府领导下中德关系的发展,我们在充满信心和期待的同时,很自然也有一些担心和不确定。现在一年过去了,在回顾今年中德关系的发展历程时,我们欣喜地看到,今年是中德关系大丰收的一年。中德关系在各个领域都硕果累累,无论是量还是质都有了新的提高,形成了许多亮点,某些方面甚至有所突破。

一、今年中德关系取得的成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政治关系的质量明显提高。中德两国社会制度不同,国情差异明显,相互政治关系的核心是逐步建立和不断加深政治互信。为此,双方多年来做出了不懈努力,特别是两国之间已经建立的数十对磋商和对话机制,为增进相互了解,增强政治互信,发挥了很重要作用。为了进一步促进政治互信,提高两国政治关系的质量,今年两国领导人做出了两项重大决定,一是将两国在2004年宣布的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内建立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这一新的定位具有深刻丰富的政治内涵。它表明在新的形势下,中德关系已经具有战略性质,不仅对中德两国,而且对中欧关系和世界都具有重要和深远的影响。二是将两国外交部战略对话从副部长级提高为正部长级。此外,两国还决定建立政府磋商机制,定期举行政府首脑和各部委之间的磋商和对话。两国还发表了自建交公报后的第一份联合公报,为今后几年中德关系的全面发展规划了蓝图。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充分体现了中德全面推进战略伙伴关系的意愿。

(二)密集而富有成果的高层往来。今年两国高层互访和接触之频繁和密集实为建交以来所罕见。据不完全统计,年内胡锦涛主席和默克尔总理已5次会面。温家宝总理7月接待默克尔总理访华后,10月又专程赴德与默克尔举行了会晤,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长时间深入乃至推心置腹的交谈,这在国家领导人之间的交往中也是不多见的。在半年多时间内,德国总统、总理、副总理兼外长、联邦参议院议长以及联邦经济、科教、交通、环保、国防部长和好几位州长相继访华;李长春、马凱等领导人访问了德国。如此频繁的高层互访对增进了解,加深政治互信,推动双边合作,无疑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三)经贸关系再上新台阶。中德两国都较好地应对了全球金融危机,率先走出了金融危机的阴影,这对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至9月,中德双边贸易额已超过1037.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3%,今年两国贸易额将超过1300亿美元。中德贸易已占中国同欧盟贸易总额的30%,相当于中国同英、法、意三国贸易额的总和。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德国在欧盟之外最大贸易伙伴,超越荷兰成为德最大进口来源地,是德国汽车、机械制造、化工等支柱产业的最重要的海外市场。双方相互投资和技术合作也取得新的进展,截止今年9月底,德在华投资项目6769个,实际投资169.6亿美元,中国在德投资11.8亿美元(不含金融类投资),在德中资企业也超过了700家。中德经济关系的持续健康发展,为两国在其他各个领域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人文交流取得新进展。在这方面最具代表性的有三件事。

首先,历时一年的两国科教年活动5月在上海同济大学园满结束,这一活动推动两国科教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德国45所高校联合举办“中国周”活动,其范围之广、影响之大,实为建交以来所仅有。突出反映了两国科教界进一步开展合作的强烈愿望和巨大潜力。

其次,已经进行了3年、在中国多个大城市举办的“德中同行”活动成功落下帷幕。它以特有的形式,丰富多彩的内容推介了德国,大大增进了中国人民对德国的了解,也推动和促进了德国各州市同中国有关省市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取得了超出预想的效果,为在国外更好地介绍和推介中国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最后,德国参加上海世博获得成功。德国馆成为最受欢迎的展馆之一,观众超过400万人次,为促进相互了解,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了贡献。今年,中方还邀请德国200名中学生赴华参加夏令营活动,反响积极。双方地方政府之间特别是伙伴省州和友城之间的交流非常活跃,继续构成两国全面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国际合作进入新阶段。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德两国作为出口和顺差大国,都经受了一些国际舆论的无理指责,对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建立国际经济金融新秩序、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有共同利益和感受,这无疑促进了双方在这些重大问题上的合作和政策协调。今年,中德在联合国、G20等国际组织和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相互呼应、配合与合作,已经成为中德关系中新的亮点。

(六)德在涉及中国敏感问题上表现谨慎。人权、西藏、台湾、东突等问题一直是中德关系中的障碍,处理不好,就会影响到双边关系的气氛,甚至直接对双边关系造成冲击。2007年德领导人不顾中方严正交涉执意会见达赖,对双边关系带来损害即是最突出的事件。我们清楚地看到,这些问题今天仍然存在,而且还会长期存在。但总的来看,今年中德关系发展比较平稳顺畅,主要原因就在于德方在这些涉及中方重大利益问题上比较谨慎,避免因这些问题影响双边关系发展的大局。据了解,达赖今年曾两次窜访德国,但德方没有官方代表会见他。在一些敏感的人权问题上,德方也注意避免对中方横加指责。这些都为双边关系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气氛。这也再次证明,存在分歧并不可怕,关键是如何对待分歧,只要严格遵循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照顾彼此重大利益关切的原则,就能避免使分歧影响双边关系发展的大局。

  二、2010年中德关系能够平稳健康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两点特别重要:

  首先,随着中国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影响力也与日俱增。德国更加重视对华关系。德国领导人在同中国领导人会谈或接触时都特别强调同中国发展关系的重要性。认为在新的国际形势和国际环境下,中德之间的共同点和共同利益在增加,对全球事务的共同责任也在增加。德国同中国加强合作,不仅能实现双赢,对两国有利,也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韦斯特韦勒副总理兼外长年初访华时就明确说,他就任外长后就热切希望访华,以表明德国新政府和他本人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愿继续致力于发展同中国的伙伴关系,深化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

  其次,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德之间的相互了解,特别是德方对中方的了解在不断加深,对一些涉及中国敏感问题增加了一些了解,多了一点谨慎,注意照顾到中方重大利益关切,从而为两国关系平稳健康发展减少了阻力和障碍。

  三、中德关系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关于未来中德关系如何发展,双方领导人已经进行了深入讨论,中德联合公报也规划了蓝图。关键是认真加以落实。在这一过程中,有几点特别重要:

  第一, 在建立政治互信方面要将重点放在进一步促进和增强相互了解上。了解是建立互信的基础。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共同努力,不但真正发挥各种互访、对话和磋商机制的作用,更要大力增加各个层次人员往来和交流,还要发挥公共外交作用,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在中德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建立起在真正了解基础上的可靠持久的政治互信。

  第二,在大力加强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务实合作的同时,要努力开辟合作新领域,提升合作水平,提高合作质量,使之适应中国快速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这样的合作才有生命力,才能持久和具有后劲。

  第三,在密切国际合作过程中加强政策和立场的事先协调和合作过程中的相互配合,使合作真正发挥影响和作用。

  第四,时刻牢记发展关系的基本原则,关系顺利发展时不忘还有分歧和摩擦,需要妥善处理,关系出现暂时困难时不忘两国之间根本的和广泛的共同利益。

  我们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德关系将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中国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