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驻德国大使吴红波谈2010年中德关系及展望和李克强副总理即将访问德国

2011-01-05
      2010年12月28日,驻德国大使吴红波就2010年中德双边关系及展望以及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011年1月初访问德国接受了新华新闻电视网的采访。采访全文如下:

  2010年是德国新联邦政府成立运作的第一年。作为大使,我很关心新的联邦政府成立以后,中德关系究竟怎样发展,我想很多人都很关心。从一年的情况看下来,我觉得应该是很受鼓舞。中德关系继续稳定、健康地向前发展,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中德高层互访接触非常频繁。像你们所知道的,一年里,胡锦涛国家主席和默克尔总理多次会面。温家宝总理、李长春同志、马凯国务委员先后访问德国。德国总统、总理、副总理兼外长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访问中国。经过这样频密的高层交往以后,双方有更多的共识。比如说今年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双方决定把中德关系定位为战略伙伴关系。同时今年还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决定,即从明年开始,两国将开始新的政府磋商机制。这个和其它欧盟国家是没有的。同时把现有的战略对话机制从副部级升格为正部级。这一切说明了双方都高度重视中德关系。

  第二,两国经贸关系有新的发展。去年和今年中德两国与其它一些传统伙伴在经贸发展方面还是有一定的困难,但中德之间的贸易应该说是逆势而上。我们双边贸易总额创历史纪录是08年的事, 当时是1150亿美元。我刚刚查了一下,到今年11月份,两国贸易总额已经接近1300亿。估计到年底肯定突破1300亿。中德之间贸易额比中国和整个非洲的贸易额还多,占欧盟与中国贸易的30%。 所以,双方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加强经贸合作,使双方都受益,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第三,今年的人文交流有很多新的方式,也有些“亮点”。 比如说,在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和德国馆应该说都很抢眼,中国和德国观众“零距离”接触交流;德国举办的“德中同行”也在上海圆满结束。 第二个值得注意,也很重要的是,德国45所高校在一段时间内共同举办了“中国周”活动,这在德国高校是从未有过的。可以看出,德国的高校和学生们对中国确实是越来越感兴趣,越来越重视了。另外,今年我们请了200名德国中学生到中国去度夏令营,效果非常好,很多德国中学生和中国家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四,随着金融危机的逐渐退出,在世界经济复苏仍疲软的情况下,如何振兴世界经济,如何共同面对挑战,中德之间有很多共同的利益,也有很多共识。 我们在首尔G20峰会、气候变化大会等多边场合中有很多合作。双方在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国际多边和领域外交方面的合作和沟通比前一年又有所增强。所以,回顾这一年,我认为,中德关系没有发生大的波动,而是稳步、健康地继续向前发展,这对两国人民都是非常有利的。我认为这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而且对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是有利的。

  我对明年中德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充满信心,因为明年中德政府间磋商机制将会正式启动。这个机制是由两国总理牵头,各相关部门参与,是一个新的磋商机制。我相信,这个机制将大大推动我们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同时,今年我们还确立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明年要通过实际的工作和合作来充实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比如说,据我所知,德国副总理兼外长韦斯特维勒先生明年将访问中国,并与杨洁篪外长举行升级后的首轮战略对话。

  除此之外,我觉得明年双方在经贸合作方面有更广阔的空间。大家知道,明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在这个规划中,我们强调可持续发展、绿色经济和绿色环保技术,而德国在这方面具有优势和成熟的技术,双方在这个领域互补性很强,发展合作的领域非常宽广。同时,明年我们也要拉动内需,这将给外商在中国投资以及向中国出口提供机会。因此,我相信,明年中德经贸关系也会有长足的发展。在人文交流方面,明年也会有新的举措。我们将继续请德国200名中学生到中国去度夏令营。中德媒体对话机制将正式启动,双方的媒体高层人士将坐在一起进行交流,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明年也是2012年中国在德国举行“中国文化年”的准备年,我们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最后一点,我觉得也会使我们在双边关系上有新的合作领域,比如说从明年1月开始,德国将作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参与联合国安理会关于重大国际问题的讨论。德方也表示,希望在安理会的讨论中与中方加强合作与沟通。明年还要在法国举行G20峰会。我预测,明年的法国峰会对今后的全球治理以及金融、经济体制方面的改革会有一些非常重要的讨论。我相信,中德双方会在这方面加强沟通合作。同时,我也相信中德双方会共同努力,克服一些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障碍,为世界经济的全面复苏作出努力,并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明年是兔年,我相信兔年也会给我们带来好运。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于2011年1月上旬访问德国,这也是我们国家领导人在新的一年的首次出访。这次访问的三国中包括德国,这说明中德关系发展得很好,同时也说明中方十分重视与德国的关系。

  根据双方的安排,李克强副总理将与德国总统武尔夫会见,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同时也要会见德国副总理兼外长韦斯特维勒。此外,根据双方的安排,李克强副总理还要出席一次大型的商务晚宴。这个商务晚宴是由中国商务部与德国经济部共同举办,李克强副总理将在会上做主旨发言。这也显示出,中德双方愿意共同推进双边贸易关系。这次访问十分重要,因为在2011年新年伊始,中德双方就进行这样高层次的接触,将为2011年的中德关系全面发展奠定基础,并给予强大的推动力。所以,我预祝这次访问成功。我们也相信,这次访问将会为全年的中德关系发展指明方向,增加新的动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