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德国唐人街消失之谜

2011-01-30
     中新网1月29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网报道,综合《环球时报》、参考消息报道,目前拥有15万华人的德国并没有唐人街。事实上,德国曾有过唐人街,二战时却被希特勒给“毁”了。德国历史学家拉尔斯-阿梅达在《图片报》上讲述了其中的原委。
     汉堡出现“小中国”

  19世纪末期,一艘艘满载着丝绸、瓷器和鸦片的欧洲商船从广东回到汉堡港。船上走下一群中国人。他们在海上漂泊了近一年的时间,被囚在船舱底下做供暖工或机房工。

  20世纪初,从中国回来的欧洲商船渐渐多了起来。商人们开始同意妇女在船上作一些杂工。很多中国船员的妻子也跟着四处漂泊。日子久了,有些船员的家属因为疾病或生小孩,不能再随船队出发,被遗弃在汉堡。他们就结伴搭伙,在港口圣保利区搭个小屋或几家合租一室。慢慢地,聚居在这一带的中国人越来越多。

  当1921年中国领事馆建立时,圣保利区首饰街一带已居住了2000多名华人。当时的《汉堡晚报》就称这一带是个“小中国”。1929年10月,来自浙江宁波的老海员陈纪林,在唐人街成立了德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国协会——“水手馆”。

  “中国人大逃亡”

  1933年希特勒上台以后,曾和中国有过一段蜜月期。德国需要中国的战略物资钨、铁、锰,要造枪炮就需要这些物资。而中国需要德国的枪炮,进行军事装备。所以,平安地躲过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中国人,并没有像大多数犹太人那样早早收拾行李、变卖家当。相反,很多中国的士绅家庭子弟还选择到德国留学。

  到了1938年,希特勒推行“纯净德国血统”政策,认为“五代都是德国人的才是真正的德国人”。华人们被逼与德国太太离婚,理由是“会玷污日耳曼人的血液”。

  1939年前后,二战一触即发,纳粹政权逐步加大对各国移民的迫害。居住在唐人街的中国人开始逃离汉堡。特别是1941年,纳粹与中国断交,华人地位急剧下降。没过几个月,唐人街上的所有中餐馆、杂货店等都被迫关闭。但是仍有大约300多名中国人留守在首饰街。他们认为,纳粹最终抓的只是犹太人,对华人的举动只是战争环境造成的。

  捏造“通敌罪”迫害华人

  风云突变,1944年5月初,“水手馆”陈老板等人接到纳粹内线的密信,说纳粹准备向中国人动手。当夜,100多中国人逃离唐人街。13日,200多个秘密警察在布雷希特的带领下,从首饰街两头包抄进来。他们以凭空捏造的“通敌罪”把剩余的130人全部逮捕。

  盖世太保把无辜的华人关进了福尔斯布特盖世太保监狱。在狱中,中国人必须进行强制劳动,否则没有食物。3个月后,其中80人被投进位于威廉斯堡的“明日集中营”。由于集中营里的卫生状况很差,中国人又必须进行高强度劳动,其中20人不到一周就去世了。剩下的人,则大多被虐待而死。

  二战结束后,德国向被屠杀的犹太人、平民和盟军战俘的亲属提供了大量的抚恤金,唯独对幸存的中国人没有任何表示。他们认为当年对中国移民的大搜捕并非“种族灭绝行动”,和对犹太人的屠杀有着本质区别。直到1972年中德邦交正常,汉堡才越来越多出现中国人的身影。

  如今,在首饰街街口,有一块漆黑的、牢牢镶嵌在墙上的铁牌,上面写着“这里曾是中国唐人街的旧址。”德国从那时到现在,再也没有出现过新的唐人街。

  没有唐人街的状况或会改变

  近10年来,在德华人迅速增加,华人工商界的影响力也在上升,但是真正意义上的唐人街始终没有形成,这无疑是一大遗憾。现在这一状况终于要改观了。科隆市于2005年就开始在“黄金地段”多伊茨区筹建一座“新中国城”(New Chinatown Cologne),落成后将集餐饮、宾馆、医疗、文化、商贸、旅游为一体,凸现中国文化,结合传统和现代。

  此外,2007年5月,勃兰登堡州的小城奥拉宁堡市议会也通过了建立一座大型中国城的投资计划,预计投资额将达到5亿欧元。规划的场地原先是一座废弃的飞机场,距柏林只有半小时车程,届时,这里将建成一座原汁原味的唐人街。尽管下了血本,但是前景甚好――政府也是希望能借此拉动旅游,增加小城的吸引力。

  但是,唯一令人担心的是在德华人是否愿意迁入中国城,如果招商和入住规模没有达到预期的话,唐人街很有可能会“无疾而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