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中美欧的一次坦诚对话

2011-03-27
 

    新华网布鲁塞尔3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缪晓娟

    25日深夜,近百名来自中国、美国和欧洲三方的政要、商界及媒体人士齐聚布鲁塞尔,就当前国际和中国的热点话题展开了坦率交流。

    美国知名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牵头举办的2011布鲁塞尔论坛上,这场以“中国崛起”为议题的高峰夜谈气氛十分活跃,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罗伯特·霍马茨与瑞典外长卡尔·比尔特都是座上嘉宾。

    58岁的傅莹就同席嘉宾与台下观众关心的热点话题一一阐述中国立场。

    中国向来难以同意任何军事干预

    对于西方国家目前正在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傅莹坦言,中国向来难以同意任何军事干预,中国不愿意支持或参与任何军事干预行动。她还强调,中国在利比亚的大规模撤离公民行动得到了利比亚周边国家的大力支持。

    此前在联合国安理会第1973号决议表决投票时,中国和德国、俄罗斯、巴西、印度一起投了弃权票。中方多次呼吁利比亚战事有关各方立即停火,希望与各方合作,通过对话及其他外交途径解决利比亚危机。

    谈及处于过渡与恢复状态的埃及,傅莹表示,中埃友谊由来已久,同是世界文明古国的中国和埃及也有很多相同之处,但埃及需要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埃及人民很有智慧,我对埃及的未来持乐观态度。”

    傅莹强调,中东北非局势突变带来的能源问题与各国息息相关,但中国与欧美在能源问题上依旧是合作而非竞争关系。

    “我们注定是合作关系”

    对于当前世界的“多极化”发展,与会人员一致同意,中国与西方国家合作是必然选择,中西之间应当努力增进了解,求大同存小异。

    霍马茨说,中国近年来在很多国际事务中都发挥了建设性的积极作用,世界多极化发展的趋势也为“多边伙伴关系”创造了机遇。他说:“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美国需要和中国合作,尤其是在诸多战略性议题上继续保持合作。”

    傅莹提出,中西双方都需要令对方信服一点,即“我们注定是合作关系”。霍马茨对此表示完全赞同,并表示美国民众确实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

    中国房地产成热点

    中国房地产过热现象也成为研讨会上的热点话题。现场一名观众提出,中国首都遍地高楼大厦,但很多住宅楼闲置,房产投资严重,通胀压力大。

    傅莹解释说,中国尚有一半人口生活在农村,中国的住房建设还远远没有满足更多人口的需求,在快速城市化的进程中,城市确实存在闲置房的问题,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调控解决房产泡沫问题。

    傅莹说,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房价过高,对此中国政府已经出台了住房补贴的详细计划,将在“十二五”期间新建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

    傅莹还强调,中国历史上经历了很多曲折,从中学到很多教训,中国现在希望“向前看”。她打比方说,中国好不容易做出一块蛋糕,尽管这块玉米蛋糕可能比不上西方的奶油蛋糕,但毕竟中国人的餐桌上有了食物,而下一步工作就是确保这块蛋糕能够平均分配到百姓手中,这也是中国“十二五”规划努力的方向之一。

    现场观众问及前不久美国谷歌公司指控中国政府阻拦谷歌邮件服务功能一事,傅莹笑答:“我就是谷歌邮箱的用户,每天都通过Gmail和女儿交流。”她说,中国网民数量近4.6亿,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网络世界在中国已然非常活跃。各国的互联网审查制度可能出于反恐、反颠覆等不同目的,各国政府对某些事件的高度敏感也有各种原因,网络自由与监管的平衡对所有国家和政府都是一大挑战。

    讨论持续了近一个半小时,观众会后纷纷表示,中国副外长傅莹风趣、真诚的解释令他们加深了对中国的认识。意大利前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都灵大学教授吉安·吉亚科莫·米宫对记者说:“她对欧洲事物非常熟悉,她知道如何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中国,她对中国政策的解释令人信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