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傅莹访谈录:欧洲必须学会学习

2011-03-31

 

 

  21世纪有可能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国家间平等进行全球合作的世纪。在这一发展过程中,欧洲是中国越来越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愿与欧洲在相互尊重基础上更密切地合作。比如,我们应共同努力,通过对话解决国际争端,世界不再因对抗、相互排斥而因合作变得更加和平。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总是面对日益复杂的任务,只能共同解决。

                          傅莹副部长

   因此,我们应开诚布公地讨论彼此不同的观点。欧洲朋友的一些表现当然困扰着我们:欧洲人的行为有时自相矛盾,让人困惑。一方面,欧洲国家政府欢迎中国购买欧元国债、赴欧投资,另一方面却担心中国意在分化瓦解欧洲,无论这些举措意味着什么。一方面,欧盟要求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甚至期待联手制裁一些国家,另一方面却一直维持对华军售禁令的制裁。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

  深层原因何在?欧洲人坚信自己的体制。因此他们难以接受我们认为中国的政治体制具有适应发展现实的合理性。但奇怪的是,他们同时又立刻承认,正是我们的体制在过去30年为中国和世界带来的不仅是稳定,还有繁荣。这又是一个矛盾。

  当然我们的政府体制还有很多不足,尚待改进。但我们也已取得很大成绩:我们广泛实行了政府和党的领导人任期制,不断加大参与管理决策的力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刚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制订过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首先根据长时间的、全国范围的讨论确定了中国发展的41个重大问题,委托70家科研机构参与,形成了500万字的基础研究报告。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发动全体中国人建言献策。纲要形成后,又反复经过多次研究论证,最终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5000名代表审议并通过。可能对于许多欧洲人来说这还远远不够,但我们为此感到十分自豪。

  欧洲人不应忘记,并非其他国家的所有问题都能以欧洲的方式解决,每个国家都有其自身特点,必须在解决问题时予以重视。重要的是找到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道路。我们还必须解决大量错综复杂的问题:高房价和通货膨胀、落后的医疗条件、不足的教育机会以及环境问题让老百姓充满担忧。解决上述问题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因此,我们必须经常以极快的速度行动。在这一过程中,把握不同群体间的利益平衡常常比较困难。但是,我们依然清楚,如果不成功将会有怎样的后果。我们在20世纪经历过太多苦难和动荡,改革开放30多年终于走上成功之路,绝不能允许他人以恶意或者疏忽的方式挑动动荡,使国家再失发展机遇。

  我们尝试过从别人的失败和成功中汲取经验,其中包括欧洲。欧洲正在经历自己的变革。金融危机暴露出西方政治体制中存在的巨大问题,可能欧洲现在也可以向他人学习些什么吧。我们知道,囿于文化原因,这对欧洲人来说有些困难。但是,正如中国人常说,本着平静之心,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此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与德国《商报》记者的访谈,该报于2011年3月30日刊登。)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