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率团访问德国并签署《框架协议》

2011-04-16
 


  山西日报杜塞尔多夫电 当地时间4月12日至1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率领山西省代表团在德国进行友好访问,与德国政商界重要人士广泛交流,与北威州签署深化两省州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举行山西投资推介会,并考察了北威州转型发展和德国大型企业。

  12日下午,袁纯清在柏林会见了德国联邦交通、建设和城市规划部国务秘书朔伊尔。在介绍了我省省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袁纯清说,近年来,山西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初步形成了高效便捷的公路、铁路、航空交通网络。山西正处于城镇化加速推进期,未来五年全省城镇化率要达到55%左右,将形成3000多亿元投资需求。希望德国联邦交通、建设和城市规划部推动德国运输物流、轨道交通等企业和规划与研发机构到山西交流合作,把先进理念、技术、资本引进山西。朔伊尔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表示,将推动现代物流、节能减排、基础建设等方面的主管部门及知名企业与山西对接,把双方的交流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西门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世界上最大的国际电气工程和电子公司之一。13日下午,代表团赴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柏林总部,与公司董事会成员、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会晤,并参观了大型电机驱动设备生产基地。袁纯清表示,此次访问西门子公司,目的是寻求更深入的合作,山西处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正在大力发展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产业,西门子公司拥有世界一流的技术和生产能力,尤其在大型能源驱动设备领域优势明显,希望西门子公司把握发展的良好机遇,与山西公司能够进行有效合作。西门子公司董事会成员、工业领域CEO鲁斯沃积极表示将于近期派出全球业务负责人及技术专家考察山西,努力寻求让双方受益的合作。

  北威州是德国经济最发达的州,在资源型经济转型方面取得巨大成功。4月14日,代表团一行考察了北威州首府杜塞尔多夫市政建设,会见了北威州政府和议会负责人,并签署 《关于进一步深化两省州全面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在会谈中,袁纯清说,北威州与山西有着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双方高层往来频繁,经济战略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发展。北威州在资源型经济转型方面取得了宝贵经验,值得山西很好地学习借鉴。山西省与北威州有相同的资源禀赋,建立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互惠互利、长期稳定的紧密合作伙伴关系,对于推进两省州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两省州深化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必将推动双方交流合作迈上新的层次,为互利共赢发展开辟更为广阔的空间。希望北威州参与山西的综改试验区建设,在资源综合利用、发展新兴产业、城市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加强合作。

  北威州常务副州长洛曼对山西省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对山西近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她说,北威州对山西发展高度关注,这次框架协议的签署,将为双方进一步合作创造新的契机,希望在共同感兴趣的行业和领域扩大交流、深化合作,增进两省州人民的了解与友谊。

  会见前,袁纯清与我省研修生进行了座谈,在听取研修生代表的发言后,袁纯清说,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加强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是规律使然、大势所趋。山西转型跨越发展,要有世界眼光、创新观念、人才保证,希望大家刻苦学习,学到新知识、新技术、新经验,掌握新本领,在山西转型跨越发展中建功立业。

  4月14日下午,代表团在杜塞尔多夫莱茵之畔会议中心举行了以 “转型跨越发展的山西欢迎您”为主题的投资推介会。袁纯清在致辞中说,山西省和北威州已有27年的交流合作,双方建立了牢固的感情基础和互动的沟通机制,可以说是老朋友、好朋友、真朋友。当前,中德之间关系良好,并不断拓展和深化,这为山西和北威州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基础,山西与北威州合作可谓正当其时、前景无限。袁纯清强调,去年底,山西被批准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必然推进山西进一步扩大开放,也为省州合作提供了新的政策机遇和新的领域与空间,相信两地企业也必然能从中得到更多的投资回报机会。希望德国企业和各界不断加深与山西的交流合作,把成功经验、先进技术、优秀人才引进山西,我们也支持山西企业到北威州投资发展,实现互惠共赢,共同开创发展的新天地。推介会上,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温振顺、北威州经济部国务秘书霍尔斯基分别致辞。省发改委、太钢集团、潞安集团、煤运集团和长治市分别介绍了有关情况。山西同煤集团、山西成功汽车制造公司等7家企业分别与德国CFT公司、杜尔公司等签署了合资合作协议。北威州政府及所属的投资、能源、国际合作等机构代表、各类企业和机构代表共240多人参加了推介会。

  推介会后,双方举行了鲁尔区转型发展研讨会,就共同关心的资源型经济转型、接续产业发展、生态治理修复、企业及技术合作等深入交换了意见。省发改委与北威州经济部共同签署了 《关于山西省——北威州专业和管理人员培训计划的协议》。

  被称为“煤的故乡”的德国鲁尔工业区是以煤炭开采业为基础发展起来的,集中了众多采矿和技术企业,也是经济成功转型的重要代表区域。15日,代表团一行实地考察了鲁尔区转型发展情况。在鲁尔煤业集团公司考察期间,袁纯清表示,鲁尔集团在矿山开采领域有着悠久的历史,其先进的技术和成熟的矿井安全生产解决方案在全球同类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核心价值理念“技术-组织-人员”对山西的煤炭企业有重要借鉴作用,希望鲁尔集团加强与山西煤炭企业的交流与合作。鲁尔煤业集团总裁马丁·雍克表示,将积极与山西煤炭企业探讨,在矿山开采工程设计与技术、设备的租赁与转让、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实现有效合作。

  伍德集团是一家在煤焦化、煤气化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大型化工工程公司。下午,在考察伍德集团多特蒙德总部时,双方就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石油替代品转化技术、焦化项目等进行了座谈。伍德公司执行局主席蒂曼表示,将积极关注山西转型发展的需要,立足各自优势,在深化晋煤集团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新的合作项目。蒂曼向袁纯清递交了山西综合焦化产业园区概念报告,并表示将积极参与该项目的实施。代表团还考察了成功转型的北威州盖尔森基辛科技园。

  访问期间,袁纯清还拜会了我国驻德国大使馆,与北威州经济部部长福伊格茨伯格、环保部部长雷麦尔,以及北威州国际合作署、投资促进署、北威国际和有关新能源企业负责人等进行了会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