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中德专家联手保护陕西紫阳北五省会馆壁画

2011-05-12
     从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获悉,陕西省文物局2011年中外科技合作重点项目——中德合作“陕西安康紫阳北五省会馆壁画保护项目”已启动。中方科研人员近日专程赴紫阳北五省会馆现场,开展了壁画的艺术史研究、壁画修复前数字化影像资料采集,以及分析样品采样选点方案和文物保护环境远程监测设备布设方案的制订等工作。

                                                                                                                           紫阳清代北五省会馆壁画(局部)

   紫阳清代北五省会馆位于距紫阳县城8公里的向阳镇任河与汉江交汇处,明清至民国年间,商贾云集,会馆林立,是陕南物资贸易的重镇。也是目前陕南保存比较完整的清代古建筑之一,其石刻、木雕蕴涵深厚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特别是至今保存完整约300平方米的清代罕见建筑壁画,为道光至同治年间作品。壁画内有三国故事、二十四孝图和山水等内容,人物栩栩如生,色彩鲜艳,触摸有凸凹感。对研究商贸会馆史、建筑史、美术绘画史、民俗文化史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今年4月18日至20日,中德双方科研人员曾共同考察了紫阳北五省会馆的壁画。双方共同确定了项目实施的技术路线和预期目标,以及三年合作工作计划和2011年的具体工作方案,为项目顺利启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据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副主任齐扬介绍,此次中方科研人员开展了壁画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评估工作,并将因水运商贸活动而兴起的陕南会馆文化与壁画的历史、艺术价值研究有机结合;对壁画的地仗及绘画层进行了现场勘察,为壁画的制作材料及工艺的科学、系统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对壁画的病害现状及成因进行了初步分析,确定了样品的采集范围及采集点;对壁画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动态、静态影像资料的采集记录,完成所有病害类别的调查记录,绘画艺术细节的分析记录;通过对壁画保存环境进行现场勘查,确定了文物保护环境远程监测设备布设方案,近期内将完成现场监测设备的安装,对壁画现场的保存环境进行远程数据采集及监测分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