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新华社专访:德国东部可成为中国投资沃土

2011-05-11
 

  新华社记者韩墨5月10日电:

  过去20年来,德国东部在产业升级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长足发展。“走出来”的中国企业可更充分利用东部的新兴优势,在那里兴业投资,德国政府对此将给予一如既往的支持,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首席行政官米夏埃尔・普法费尔这样告诉新华社记者。

  普法费尔领导的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是德国政府负责拓展对外贸易和促进对内引资的专门机构,多年来一直为所有有意进入德国的外国投资者提供免费而专业的决策咨询和周边支持。普法费尔说,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触角伸向海外,他所在机构的“中国业务”也在逐年增加。

  “与前一年相比,联邦外贸与投资署2010年接受的中国企业问询数量增长了20%,德国已成为最受中国投资者欢迎的目的地之一,”普法费尔说,“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中国企业在德直接投资的项目数已占到其在欧洲投资总数的一半。2010年,中国在德国的绿地投资项目比前一年增长了50%。”

  所谓绿地投资,是指外国公司在东道国“从零做起”,按照当地法律组建企业或分公司,而并非通过并购当地企业进入海外市场。

  中国商务部门的统计资料显示,迄今已有超过1000家中国企业在德国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且大多集中于北威州、黑森州、汉堡州等德国工业经济的“传统高地”。

  对于这种现象,普法费尔认为,在工业体系成熟发达的德国西部投资固然明智,不过东部地区近年来表现出的潜力和优势也不容忽视,中国企业对此应当给予更多关注。

  他说:“德国统一以来,德国东部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超过670亿欧元(约合960亿美元),建造了数千公里的高速公路和铁路网。近20多年间,化学、汽车和机械制造等产业在这里迅猛发展。尤其是在可再生能源产业领域,东部地区获得巨大成功,如同一块吸铁石,吸引了大量国际资本。”

  普法费尔说,经过多年发展,德国东部已建成现代的物流与通信网,许多产业群与大学、科研机构联系紧密,确保了研发的高水平和高质量,而众多高素质的劳动力也为企业的本土化发展提供人力支持。此外,德国东部还是通向波兰、捷克等东欧市场的门户。中国投资者在这里不仅能开拓德国市场,也可以由此辐射东欧。

  普法费尔介绍说,近年来,一些中国企业已成为开拓东部市场的先行者。中国建材集团于2007年在图林根州收购一家德国企业后成立风能研发与设备制造企业SINOI。第二年,中国海南航空公司开通柏林至北京的直飞航线。今年3月,中国纷美包装宣布在德国东部的哈勒市投资建厂。

  “许多中国投资者或许并不了解,德国政府其实为投资东部提供了多项激励政策,”普法费尔说,政府为支持东部发展,特别设立了一种投资补贴,为东部投资者提供税收减免等优惠,而且它可以和面向全国的投资激励措施“共同任务项目”结合使用。后者根据企业规模、投资地和投资产业特点,为企业提供最高可达总投资额50%的补助。

  普法费尔说,对中国投资者而言,另一个重大利好是经过5年施工建设的柏林-勃兰登堡国际机场将于2012年正式启用。“新机场的启用将为德中两国经贸往来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空中走廊,进而增强德国东部的投资吸引力。”

  他说:“我们的团队将于5月11日抵达北京,举行大型推介活动,向中国企业家详细介绍德国东部的投资环境。我们希望,能有更多中国投资者能与德国同行一道,开拓这片朝气蓬勃、具有潜力的市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