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汪洋在德国柏林考察社会管理及其创新

2011-06-09
     6月6日下午,率广东代表团在德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在柏林就社会管理及其创新进行专题考察。

  汪洋首先来到德国联邦议会大厦,参观、听取有关负责人介绍议会发展历史、运行规程等,然后到议会信访委员会,与该委员会副主席斯托约翰、委员会联盟党负责人鲍曼等进行座谈。

  德国联邦议会信访委员会是联邦议会下属的专门委员会,公民向联邦议会提交的请求与申诉交由信访委员会处理,被称作记录大众舆论与意见的晴雨表。

  斯托约翰、鲍曼重点介绍了德国信访机构设置情况、运行特点以及两德统一后信访内容出现的新变化。

  斯托约翰说,公民的信访基本权利以法律条款的形式被写入基本法,受到法律保护。公民既可因个人诉求递交单独信访材料,也可就共同诉求进行公共信访。信访委员会每年收到约2万宗民众信访,其中,有些直接转给相关政府行政机构办理,有些由议会组织开会讨论研究解决办法并敦促政府执行。“德国信访工作之所以能高效开展,主要得益于德国重视用法律保障信访,通过不断完善立法畅通民众申诉渠道。”

  汪洋认真听取介绍,并就感兴趣的话题与斯托约翰等展开深入讨论。

  汪洋说,德国的信访制度颇具特色,在了解民众意愿、维护民众权利、协调处理社会矛盾等许多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虽然中德两国国情不同、社会制度不同,但德国在开展信访工作中的很多理念和具体做法值得广东认真学习借鉴。

  随后,汪洋又来到位于柏林市南部的新科隆社区考察。

  这个社区主要由外来族群组成,人口构成较复杂,经济发展能力较弱,社会管理难度大,是发达城市里相对欠发达的社区。

  汪洋详细了解了柏林市社区管理体制、决策机制、经费分配以及社区管委会运行情况,并与小区居民、志愿者、学校负责人等进行了友好交流。

  汪洋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广东是中国的第一经济大省、第一人口大省。广东常住人口超过1.04亿人。在城市化、工业化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广东城乡区域发展差距逐步扩大,涉及民生的社会问题、矛盾等日益突出,由此带来社会管理方面的挑战不断加大。在这样的形势下,广东必须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协调增长,努力增加人民群众的福祉。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切实保障公民权益,尤其是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活动相关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回应人民群众合法诉求,注意做好不同民族、不同来源地的居民间的利益协调。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学习借鉴包括德国在内的发达国家在社区建设和管理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采取综合措施,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中国驻德大使吴红波,省委常委、秘书长徐少华,副省长招玉芳以及代表团成员参加了考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