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鲁迅日记曾记录的德国“汉堡嘉夫人”

2011-07-07
     在鲁迅上世纪30年代初期的日记里,可以发现一位被称作“汉堡嘉夫人””(Frau Hamburger)的德国女士。她就是鲁特·维尔纳。这个名字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已经陌生了。鲁特·维尔纳原名乌尔苏拉·汉堡嘉,她是1930年夏天随夫君罗尔夫·汉堡嘉(Rudolf Hamburger)到上海英租界应聘市政建设工程师的。“鲁特·维尔纳”是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从事文学写作用的笔名。

  鲁特·维尔纳出身于一个德国进步知识分子家庭,中学毕业后,在书店学徒。16岁加入德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8岁加入德国共产党,23岁怀着与中国同志一道“为反对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而斗争”的志向,与丈夫一道来到中国。来上海刚刚一年,便遇上“九一八”事变,4个月之后又遇上海淞沪战争,次年春天,希特勒法西斯在她的祖国攫取政权。面对这样的国际政治形势,鲁特·维尔纳自觉投入了反法西斯斗争。

  她来上海不久便结识了美国女记者史沫特莱,通过她又结识了鲁迅、丁玲、宋庆龄等人。尤其是经史沫特莱介绍,认识了“红色间谍”佐尔格,这次相识决定了她一生的道路。日后她称佐尔格为她的“老师和榜样”。当时佐尔格正以德国记者身份在上海从事情报工作,她在佐尔格的情报关系中,结识了几位中国同志如陈翰笙、王学文、董秋斯等。

  鲁特·维尔纳的主要工作,是以她的家为佐尔格小组提供秘密接头地点,保障他们活动期间的安全,收藏情报资料,偶尔也隐藏武器、电台,有一次甚至按照佐尔格指示,隐藏了一位遭国民党当局通缉的中国同志。开始时,这一切都是背着她丈夫干的。但是,长时间在家里隐藏一个不懂英语,无法与之交流,素不相识的人是不可能的,她只好把一切都如实告诉罗尔夫。可想而知,他们之间发生了一场激烈争论,罗尔夫以她和孩子的安全为由,反对她冒这种风险。她则抗辩说,这位中国同志若因此遭逢不测,她永远不会原谅他。罗尔夫最终还是赞同了她的意见,并且客气地招待这位中国同志在家里隐藏了两周,但他们的婚姻却由此出现了无法弥补的裂痕。

  1932年初淞沪战争期间,她在自己的家里掩护了一些无处躲藏的中国人;她凭着一张日本人的名片,冒着枪林弹雨穿行在日本人居住的城区,寻找两位在战火中失踪的中国同志;她还以慈善活动名义,去医院慰问受伤的十九路军官兵,借此了解战事的详情。除秘密情报工作之外,她还为德国共产党《红旗报》写过一些关于中国的报道和评论,帮助鲁迅收集过凯绥•珂勒惠支的绘画作品。

  1932年底,佐尔格奉命调回莫斯科。次年夏天,鲁特·维尔纳也被调往莫斯科接受了将近一年的情报工作训练。1934年夏天她与恩斯特假扮夫妻,被苏联红军情报部门派往沈阳,配合刚刚成立的抗日游击小组从事抗日斗争。他们的主要任务:一是利用电台向苏联传递有关情报,向当地游击队领导人转达苏联的建议;二是利用自己的外国人身份,为游击队筹措破坏铁路、工业设施、日军首脑机构的炸药。

  他们租住在张学良旧日一栋别墅的配房里,及时与活动在丹东、吉林的两位游击队领导人建立了联系。他们的接头地点大都约好在沈阳街头。有一次丹东那位同志来她家,用马车拉走50公斤制造炸药用的硝酸铵。她还亲自去过一次吉林,冒险为吉林游击队领导人送去制造炸药的配方和材料。有一次,她在沈阳街头与那位丹东来的同志接头,刚把交换信息的纸条交给那位同志,街道便被警察和日本兵封锁起来,来往的中国人必须接受搜身检查。丹东那位同志坦然地接受了搜身,但日本兵只是搜查武器,并未注意他身上的纸条儿。

  1935年4月,丹东那位同志被捕了,日本人在他家里发现了炸药。为了维尔纳的安全,苏联方面指示她与恩斯特经北平撤回苏联。抗日战争胜利后,人们从东北日伪档案中发现,日本人在追查游击队上线领导时,确实注意上了她的行踪。后来,鲁特·维尔纳又奉命去了欧洲战场,在那里工作到战争结束。

  二战以后,鲁特·维尔纳返回柏林,50岁开始作家生涯。她的第一部小说《一个不平凡的少女》,以东北抗日战争为背景,描写了一位德国姑娘与一位中国抗联战士的爱情故事。1977年她出版的《索尼娅的报告》(中译《谍海忆旧》)则忠实记录了她在中国与欧洲反法西斯战场上的情报生涯。

(来源:人民政协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