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德中-中德医学协会在柏林召开第24届年会

2011-09-08
      新华网柏林9月7日电(记者郭洋 郑启航)德中-中德医学协会第24届联合年会7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召开,两国专家就医院管理和医疗体制改革等议题交流了经验。

    本届德中-中德医学协会年会的主题为“医院管理和灾难医学”。两国专家均对此次医学交流年会予以高度重视,中方代表包括来自国内8个省市的40余名医院院长和专家,德方也派出近200名专家及政界嘉宾与会。

    中德医学协会会长陈安民在年会上说,中德两国在医学领域的交流已有100多年历史,德国在医院管理、医疗体制改革等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

    德中医学协会会长约尔格·德巴廷说,德中在卫生保健领域遇到相似的问题。例如,增加农村地区医护人员数量已成为两国共同面临的挑战,双方需在医疗资源管理方面加强交流、相互学习,争取用最少的钱,最大限度地为患者服务。

    德巴廷肯定了中国在卫生保健领域的迅猛发展,但他同时指出,中国的医疗卫生服务支出虽已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但与德国13%的比例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他坦言,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加剧,中国在医疗卫生领域可能会面临更大压力。

    德国布里隆市“玛利亚救助”市政医院院长贝恩德·舒尔特对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有关情况很感兴趣。他说,参加这次学术交流会议可以让他更好地了解中国医学领域的发展,今后他们医院也有可能与中国医院开展合作。

    为促进中德两国医学界开展广泛的交流,德中医学协会和中德医学协会于1984年先后成立。起初两家协会讨论的议题主要集中在艾滋病防治、肝病防治、器官移植等某个具体学科。但从2007年开始,两家协会的专家逐渐把医院管理和灾难医学列为主要议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