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中国汽车大牌集体缺席法兰克福车展

2011-09-18
 
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参观者在观看奔驰SLS AMG 电动车供图/新华社

  节能环保汽车竞技法兰克福车展

  在节能、环保、新能源已成汽车行业共识的今天,在不推出相应的产品就不好意思参加国际车展的今天,正在德国举办的第64届法兰克福车展再次用一款款新车诠释了节能理念。而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车展上各汽车厂商发布的节能或新能源汽车,已摆脱了一拥而上的非理性热情,取而代之的是更多实用考虑、更快接近量产。然而,虽然坐拥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本土汽车厂商却很难拿出像样的产品参加这场汽车奥运会。

  德国厂商主场作战 表现抢眼

  两年一届的法兰克福车展历来是以德国三大汽车厂商为主角的舞台,本届车展主场作战的德国厂商表现更为出色,在汽车制造商首度展出的89款车型中,45款来自德国集团品牌。其中,有着125年历史的奔驰发布了一款概念车F125,除了以燃料电池为核心的先进驱动技术外,其卓越的设计也让人叹为观止。欧洲最大的汽车厂商大众汽车旗下众多品牌都推出了全新产品,如车身仅3.54米、售价不到1万欧元的up!,这是大众以“人人买得起”为理念推出的车型,百公里油耗4.2 - 4.7升、二氧化碳排放每公里仅79-108克,它将在年底上市。勇于创新的宝马全球首发了纯电动BMW i3概念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BMW i8概念车。最大手笔的当属奥迪,居然在两个展馆中间自己搭建了一个展馆,其精心设计的跑道令一款款发布的新车在人们头顶呼啸着开上展台,视觉效果迷人。

  豪华小众品牌也不甘寂寞,进行彻底改进和升级的全新一代保时捷911在现场就受到了无数车迷的围观,可想而知,当它在中国亮相时将引起怎么样的消费饥渴。据了解,如果现在就下订单,消费者有望在明年7月提到车,这已是保时捷能做到的极限速度了。

  新能源汽车越来越接近量产

  近几年的国际车展上,似乎没有哪家企业没发布过新能源汽车,但多数都停留在对新能源的热情和超炫的外形上,能够马上进入量产阶段的并不多见。而本届法兰克福车展的一大特色就是新能源汽车走向实用、理性,接近量产的车型越来越多。比如大众的e-up!,将在2013年量产,宝马的纯电动BMW i3概念车也将于2013年在莱比锡工厂投产。大众中国总裁兼CEO倪凯铭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电动车成本太高难以普及,大众的理念是通过混合动力或插电式混合动力等办法令成本有所降低,并将产品尽快推入市场,以期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购买,只有将销量做到一定规模,新能源汽车的成本才会进一步降低,这样才能普及,真正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另外,由于大众坚持将最新的技术带到中国,2013年,大众将帮助在华的两家合资工厂推出自己的电动车。

  中国厂商表现乏力

  虽然坐拥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本土汽车厂商却很难拿出像样的产品参加这场汽车奥运会。一汽、上汽、东风等老资格大牌集体缺席,奇瑞、吉利、比亚迪等新锐也不见踪影。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虽在车展上接受外国媒体采访,但其身处沃尔沃展台,谈论的也多为沃尔沃复兴话题。

  诠释中国汽车形象的重任无疑落在了唯一参展的中国本土汽车厂商长安汽车身上,但遗憾的是,不知何故,长安汽车没有将展台搭在整车企业区域,而是在6号展馆2楼占据了一处光线不足的场地,与一些零部件企业的小格子展台为邻。由于展台被几根柱子分割成两块,而不像其他整车展台那样开阔,展区显得很局促,其全新战略车型C201孤独地站在台上,观者寥寥无几,与楼下现代、菲亚特、法拉利等品牌展台上的人头攒动不可同日而语。

  当中国汽车厂商和汽车行业协会每每高谈销售数字,并为之不断爬升而喜形于色时,不妨来国际几大重要车展上走走看看,如果有一天中国汽车企业的展台也能随处可见,展台上也能站满观众,那时再喜形于色也不迟。

  (来源:作者:李东颖 北京青年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