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德国乒乓名将波尔著书《我的中国》

2011-10-17

   据保守估计,全世界喜欢乒乓球运动的有5亿人,其中1亿人属专业或业余选手,其中大部分在中国。而就在中国这个乒乓王国,德国选手波尔是家喻户晓的明星。波尔也与中国有不解之缘。

 

                      

  德国乒乓名将、曾为世界男乒排行第一的蒂姆·波尔(Timo Boll)与体育专栏记者托弗尔(Friedhard Teufel)合著了一本题为《我的中国-神奇乒乓国度之旅》的书(Mein China -Reise ins Wunderland des Tischtennis),讲述波尔15年来在中国训练、比赛的经历,以及他与中国人和中国文化结下的不解之缘。

  波尔能用简单的中文作自我介绍:"你好,我叫蒂姆·波尔,我打乒乓球。"他对中国的了解和理解却远不仅此。15年来,他到过无数次中国,有时候一年往返中国数次,进行训练,参加比赛,出席赞助商活动等等。波尔毫不掩饰对中国这个乒乓王国的喜爱之情:"中国的发展速度真是让人震惊和佩服。与中国人接触后会发现,这是个非常友好的国度。"

                  

描述波尔眼中的中国

  波尔也知道德国媒体在报道中国时的几大批评重点,比如北京政府在人权政策方面以及对待异见人士的做法上。他认为,"毫无疑问,中国不是一切都好,完美无缺的。中国有它的问题,不过我们也要看,中国的发展起点在哪里,而且目前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取得了哪些成就?"

  抛开政治不谈,中国对于运动员来说也不是"万无一失"的。波尔的队友奥恰洛夫曾因在中国食用了质量不过关的肉食,尿检被查出克罗特伦(瘦肉精)而一度被判决禁赛两年。今年夏天波尔在中国集训2个月时,就提前做好了准备:"为了防止尿检呈阳性,我在中国的好几周时间里没吃肉。后来尿检一切正常。"

新乒乓外交

  波尔在这本新书表示,他希望能通过2011年的新乒乓外交"让不太了解中国的德国人心中的中国形象能有所改变:"我想从我的视角描述我所认识的中国。每个读者不必赞同我的观点。但是我对这个国家相对比较了解,我就写下了《我的中国》。"

  波尔说,写这本书是一个不小的工程,不过幸好这项工程已经顺利完工。这本书今年11月1日上架。等待他的下一个大工程是2012伦敦奥运。今年夏天在中国一档电视节目做客时,波尔用中文说:"我想当奥运冠军!"不过他现在坦言,他已经忘了这句话中文怎么讲,还要再回去问问自己的中文老师。

(作者:Steffen Gaa )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