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薄熙来会见德前总理 施罗德盛赞两江开发速度

2011-06-19
 


薄熙来亲切会见施罗德

   6月18日,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会见了来渝参加“两江论坛”的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就深化重庆与德国的合作进行了交流。

   施罗德说,重庆是中国西部重要的城市,德国巴斯夫的MDI项目就落户于此,早在去年他就盼望来渝访问,以亲身体验西部,从而了解真实的中国。近年来,重庆经济迅猛发展,全市人民还唱红歌、读经典,整个城市充满了活力。德国人民也喜爱音乐,热衷阅读,与重庆人民有很多共通之处。而广泛传唱爱国歌曲、经典歌曲,大力提倡阅读古今文化经典,对青年人成长成材十分重要,也是传承民族历史文脉的重要手段,能够在人民中结成牢固的文化纽带,促进社会达成共识,并科学地推动现代化进程。他希望能够进一步了解重庆的“唱读讲传”活动。

   薄熙来说,欢迎施罗德先生来渝参加“两江论坛”。施罗德先生是世界知名的政治家,对中国很了解,长期致力于推动中欧合作,令人尊敬。多年来,重庆努力推动科学发展,高度重视改善民生,并广泛开展“唱读讲传”活动,广大市民热情参与。通过唱红歌、读经典等活动,不仅继承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振奋精神,也博采世界文化之众长,从中汲取知识、陶冶情操、培养开拓创新的能力。一个伟大的民族,不但要创造物质财富,也要创造丰厚的精神财富。德国人民具有杰出的哲学思维和艺术创造力,诞生了马克思、恩格斯等伟大的思想家,康德、黑格尔、爱因斯坦等哲学、科学大师,还涌现出贝多芬、歌德、海涅等文学艺术大师,令世界人民所景仰。我们的“唱读讲传”,不仅有孔孟、韩非、司马迁、范仲淹等中国的大思想家,李白、杜甫、白居易等大诗人的传世名作,也吸纳了世界各国的文化瑰宝。希望与贵国加强交流,相互借鉴。

   市委常委、秘书长徐鸣参加了会见。

施罗德考察两江新区 称赞两江开发速度
   “保税港建设速度真快。”“‘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应该引起德国企业家的重视。”昨天,来渝出席首届“两江论坛”的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到两江新区参观考察,对保税港区的发展速度表示赞叹,并称重庆打造国际物流大通道是智者之举。

   在两江新区寸滩保税港区,施罗德听取工作人员详细介绍港区的建设运行情况。当他听到保税港区综合申报大厅在5个月内就建成投入使用时,赞叹不已,并称重庆两江新区让他再一次感受到了中国速度。施罗德说,港口是支持一个区域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核心,两江新区水港、空港和陆地交通枢纽齐备,一定能快速发展成为中国西部的核心区。

   在两江新区规划展示厅,解说员用流利的英语介绍了两江新区的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的规划情况。在新区全国区位图前,新区水陆空立体交通枢纽的独特地位引起了施罗德的关注。当听到重庆开通的“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可将货运专列开到德国杜伊斯堡时,他赞叹这是智者的行为,两江新区的发展应该引起德国企业家的高度重视。

   施罗德还饶有兴趣地了解了两江新区打造江北嘴金融中心、国际云计算产业园、国际汽车城和国际会展中心的规划情况,他表示曾多次去过中国的沿海地区,看到德国企业与中国企业进行了很好的合作,现在中国已将开发开放的重心转向西部地区,这里有更为广阔的市场,德国企业应该多到中国西部看看,多到两江新区看看。

    参观结束后,施罗德先生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此次重庆之行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他看来,重庆正在很好地推进中国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积极建设物流通道与国际接轨,将为中国西部的开发开放作出重要贡献。施罗德还欣然提笔为新区留言:“向你们已经取得的每一个伟大成果致以最美好的祝福!”

(来源:重庆日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