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述评:鲁道夫先生单批孔子学院何以服人

2011-12-08
 

     

    鲁道夫先生发表在《法兰克福汇报》118的文章《一个和谐的世界》一文,首先把德国的歌德学院和中国的孔子学院做了一番对比,说歌德学院背后屹立的是民主,而孔子学院背后暗藏着检查的官员和统战专家。他的文章花了很大篇幅证明了孔子学院和中国政府的密切关系,查明国家汉办是全球数百家孔子学院的总部,他特地在文章暗示,这个总部像军事机构。他还欣喜地发现,孔子学院真正后台原来是陈至立,官居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还有曾经负责过统战部刘延东,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还提到政府出巨资支持孔子学院的扩张。他还不无讽刺地说,各地的老师和学员要及时向总部汇报工作和活动计划。而中国的驻外大使或者其代表则通过邀请孔子学院负责人或者理事会,单独或者成小组地参加在德国或者国际上举办的会议。他还举例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去年11月就在柏林举办了这样的活动,各地孔子学院的负责人向吴红波大使报告了工作。而吴红波对大家的工作表示赞赏,在鲁道夫看来,这也是党对孔子学院的要求,试图掌控孔子学院。在2010年北京举办的大会上,当李长春上台讲话的时候,来自国外的孔子学院的负责人们热烈鼓掌,这在作者看来,这些汉学家们已经背离了学术的自由。  

   鲁道夫先生举了很多例子,做了很多分析,耸人听闻,其实说白了,那些事例和证据都很寻常。德国的歌德学院和中国的孔子学院在很多制度和做法上都很相似,只是在他眼里中,由于孔子学院背后是共产主义的中国,而歌德学院背后是民主自由的德国,所以,一切都不一样了。  

  

        鲁道夫像发现惊天秘密一样发现孔子学院和中国政府的紧密性,好像德国歌德学院就真的是一个和政府无关的民间机构一样。其实歌德学院的政府背景极为深厚。根据歌德学院的章程,它其实就是一个协会,而这个协会的成员是谁呢?根据它的章程,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如雷贯耳的联邦德国。大家可能要疑惑了,怎么国家是个协会的会员呢?这不奇怪,国家是一个公法法人,他可以成为一个协会的会员,他只需要派代表就可以了。歌德学院协会的会员还包括联邦议会各党团选派的代表各一人,州政府代表两人。协会的主席团必须有外交部和财政部代表各一名。  

  

        尽管歌德学院把自己搞成一个民间协会,但它和政府的紧密度尤其体现在它和德国外交部的关系上。它们之间有一个2004年签署的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歌德学院每年向外交部提交下一年的财务预算方案包括人员和机构方案,外交部决定歌德学院获得预算资金的额度。如果外交部认为,歌德学院的工作人员损害了德国的声誉,或者认为其行为损害了德国和歌德学院所在国的政治关系,外交部有权立即停止其职务。在出现危机事件时,德国外交机构有权向歌德学院下达命令采取措施,歌德学院有服从义务。  

   还不止于此,根据该协议,德国外交部邀请歌德学院参加其会议和商谈。歌德学院必须定期向外交部报告工作,通报以及那些影响到共同合作的措施和事件。歌德学院向外交部门传送其所有向外发布重要的通知,在涉及外交部和歌德学院关系的问题时,事先取得外交部的同意。外交部和歌德学院定期进行商谈,商谈的内容是确定计划和项目。在歌德学院总部人员计划到国外出差,应该提前向外交部报告,并告之行程和任务。歌德学院应向外交部和其驻外机构及时报告地区性活动,以便外交部派人参加。无论如何歌德学院地区分部人员应该向外交机构报告活动的结果并寄送相关资料。歌德学院建立和关闭文化机构,都需要外交部同意。外交部对此提出的建议,歌德学院应该服从。歌德学院的活动方案应尽早告之外交机构,以便他们表达变更意见。如果外交部门在完成其政治任务的范围内对歌德学院的活动提出反对意见,那么歌德需要必须要对此加以考虑。在外交机构的政治任务框架内,他可以在歌德学院同意的情况下,在歌德学院举办自己的活动。歌德学院的活动应该总是邀请其外交机构的负责人或者代表参加。  

   歌德学院和政府的关系如此紧密,他们也在向政府报告工作,参加政府的谈话。中国驻德国大使吴红波先生和德国各孔子学院负责人进行座谈,各孔子学院向吴大使报告一下自己的工作情况,有什么奇怪的。之所以奇怪,还是因为在合作和共赢成为国际交往主流的今天,鲁道夫先生头脑中那根紧绷的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斗争思维之弦还在作怪。 

 

(来源:华商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