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中科院白春礼院长率团访问德国马普学会

2011-11-20

   11月17日至18日,应德国马普学会主席彼得·格鲁斯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率团访问德国马普学会。

   在德期间,白春礼院长访问了慕尼黑德国马普学会总部,并与马普学会格鲁斯主席进行了会谈。格鲁斯主席对白春礼在担任中科院院长后正式访问马普学会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白院长表示,经过近四十年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的共同努力,我院与马普学会的双边合作已经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白春礼回顾了近年来双方在博士生联合培养、前沿探索圆桌会议以及共建伙伴小组和青年科学家小组等领域的合作成果。

   双方在会谈中听取了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吕永龙作的“中科院与马普学会合作历程回顾以及未来合作前景”的报告,对报告所提的合作内容及相关建议进行了深入讨论。白春礼还向格鲁斯主席介绍了中科院“创新2020”计划和已经启动的“未来先进裂变核能”、“空间科学卫星”、“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研究与应用”、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等四个战略先导科技专项。他希望在今后的合作中,中科院和马普学会能够找到共同的兴趣点,在前瞻科学领域和基础与交叉前沿领域共同开展战略性科技合作。

   格鲁斯主席高度评价了马普学会与中科院之间多年来形成的丰富合作模式。他赞同白春礼提出的双方未来在前瞻战略科学领域和基础与交叉前沿领域共同开展战略性科技合作的建议。格鲁斯主席指出,中科院目前启动的四个战略先导科技专项也是马普学会的重点研究领域,今后双方定能进一步深化和推动双边战略合作。格鲁斯主席在会谈过程中还介绍了“马普伙伴中心”的合作模式以及与阿根廷开展的“Sequencing Model”人才培养模式。

   白春礼表示将推动双方相关研究所在成熟的基础上成立“中科院-马普伙伴中心”。他指出,中科院也愿意与马普学会一起建立共同遴选优秀青年领军科技人才的机制,并将“Sequencing Model”人才培养模式与“千人计划”“百人计划”等人才计划相结合。中科院也欢迎马普学会研究所内的青年科学家小组组长在聘期结束后去我院相关研究所继续开展研究工作。双方还着重就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的发展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白春礼一行还访问了马普学会生物化学研究所、量子光学研究所和天体物理研究所。三所的执行所长介绍了各自研究所的研究工作。除学术交流外,白春礼一行还就马普学会研究所的组织、管理、评估以及人才培养等机制与研究所的所长和青年科学家小组组长等不同层次的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此外,白春礼院长等还与中科院在马普学会工作的研究人员和博士生代表进行了座谈。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谭铁牛等参加相关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