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默克尔龙年访华 分析称中德关系处历史最好时期

2012-02-01
 

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在参加完布鲁塞尔的欧盟金融峰会后于2月2日直赴北京,她将是龙年访华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这是默克尔自2005年上任以来第5次访华,且正值德国“中国年”与中德建交40周年之际,中德两国都在为新一年的良好关系铺路。

默克尔日前在德国政府网站发表视频讲话说,过去几年德中双方实现了很多目标,现在的任务是将去年两国政府战略磋商中制定的协议转化为现实,加强两国“从科技、经济、法制对话到农业经济的合作”。其中比较重要的话题是环境及气候保护、发展及利用再生能源。默克尔将其中国之行称作是“双方紧密合作的新一步”。中国驻德国大使吴红波在谈到此次默克尔访华时说,默克尔总理此次访华距上次访问相隔一年半的时间。在此期间,欧债危机不断恶化,德国始终积极应对,在欧盟内扮演了重要的领导角色。尽管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德国经济去年仍然实现了3%的增长,显示了其经济的强大竞争力和活力。

德国媒体在关于默克尔访华的报道中称,2012年是德中两国建交40周年。政治体制完全不同的两个国家从最初试探性的接触发展到如今建立起稳定的经济联系与政治关系。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经济伙伴,而中国市场对于德国企业来说无疑也是至关重要的。德中双方均认为,两国关系去年以来不断取得突破。

首轮中德政府磋商去年6月在德国举行,两国总理共同主持,共有20多位部长出席,磋商级别高、议题广、规模大,成果丰硕,对中德关系的发展起到了引领和促进作用。德国外交政策协会主席桑德施耐德对此评价说,这种外交形式无疑使两国关系上升到一个新的层面:“这种双方政府紧密合作的形式预示着,双方在政治上与经济方面的实质互动会加强”。

中德两国今年将继续保持高层频繁交往,不断拓展人文交流。“中国文化年”已圆满开幕;中国将担任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合作伙伴国,全面展示“中国制造”,进一步提升中德经贸合作的层次和水平;中德双方还将通过汉堡中欧峰会等平台,增进中德、中欧之间的交流对话,进一步加强两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中德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正如吴红波大使所说:当前世界经济形势脆弱,安全形势动荡。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德同为实体经济大国和主要出口国,合作基础好,经济互补性强,在各自所在地区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也承担着特殊重要的责任。两国共同利益、共同观点、共同责任增加,双边关系战略性凸显,中德合作面临着重要机遇。

(光明日报驻柏林记者柴 野)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