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新华时评:从战略高度推进中欧关系

2012-02-16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刘东凯)胡锦涛主席15日会见欧盟领导人时指出,愿同欧方加强政治和战略对话,妥善处理彼此重大关切和敏感问题,深化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合作,不断拓展双方利益融合,共同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高屋建瓴地阐述了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即从战略高度拓展和提升中欧关系。

    这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中欧建交37年来特别是中欧领导人对话机制建立14年来,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中欧关系也获得长足发展。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各种全球性挑战日益突出,中欧关系的战略意义显著增强。作为国际社会两支重要力量,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把中欧关系打造成21世纪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模式相互尊重、友好相处、合作双赢、共同发展的国际合作典范,不仅将更好地造福于中欧人民,而且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这是利益的交汇融合。当前,中欧都处在各自发展的关键阶段,共同利益更加广泛,互利合作需求日益增多,深化中欧战略合作面临新的历史机遇。越是在困难的时候,合作双方应该更加坚定地站在一起,在中长期发展战略层面探索合作的契合点,为未来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正是本着这样的共同愿望,本次中欧领导人会晤,集中讨论了如何在欧债形势下携手应对危机、深化伙伴关系、促进各自发展以及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增长。

    这是互信的重要体现。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始终是中欧关系发展的基础。中欧历史文化传统不同、社会制度不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不同,在经贸问题、意识形态等方面存在一些摩擦和分歧是正常的,但合作始终是中欧关系的主流。中欧已经成为彼此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合作伙伴。本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进一步加深了相互了解,为正确看待彼此发展提供了新视角。

    1975年,邓小平访问欧洲时指出,欧洲和亚洲实际上是一个大陆,你们在西边,我们在东边,把我们连系在一起的因素比人们想象到的要多得多。今天,中欧关系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欧关系,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将不仅造福于中欧人民,而且有利于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