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启蒙的艺术”即将闭幕 参观人数近50万人

2012-03-26
    3月25日,“启蒙的艺术”大型展览闭幕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中国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德国外交部国务部长科尔内力娅·皮珀、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馆长米歇尔·艾森豪威尔出席。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致辞
    《启蒙的艺术》大型展览由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巴伐利亚国家绘画收藏馆与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举办,该展览是德国最大的对外展览项目,同时也是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之后的首个展览。因此,在中国和德国都引起巨大的关注。据中德双方公布的数字,自去年4月1日开展以来,该展已接待观众45万人,预计3月31日闭幕之后可接近50万人。
 
  

                                          

德国外交部国务部长科尔内力娅·皮珀致辞

   
    该展览展出德国三大博物馆提供的580多件艺术品,从大师的绘画到雕塑、铜版画、服饰、手工艺品以及珍贵的科学仪器,通过它们向中国观众介绍了当时的重要思潮、启蒙运动对造型艺术的影响,以及它对18世纪之后几场艺术革命的推动作用。观众对此表达了极大的热情,有一位观众在留言簿上写道:每次参观,感受都不一样,我被欧洲近代的科技启蒙所震撼,不管是热气球、发电机、显微镜,还是在艺术上对人体构造的解剖研究,甚至于狄德罗《大百科全书》对希腊雕塑拉奥孔的各部分几何比例的计算,都让人感受到西方文明的辉煌。
 

 

“启蒙之对话”之“启蒙与文化知识”现场

当日,由德国墨卡托基金会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合作举办的“启蒙之对话”活动举行了最后一场,主题为“启蒙与知识文化”,对话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和歌德学院中国区前总院长阿克曼主持,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名誉院长、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柏林中国生命科学理论 、历史及伦理研究所所长文树德进行主题发言,苏黎世大学民族学博物馆馆长傅玛瑞、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李零、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材料史研究所所长梅建军进行讨论发言。

普鲁士路易斯公主和弗雷德里克公主雕像石膏复制品现陈列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在当天的闭幕仪式上,德方向中国国家博物馆赠送了一件雕像的石膏复制品,雕像的内容是普鲁士路易斯公主和弗雷德里克公主,德方说这一对彼此友爱的好姐妹象征着相互信任和帮助,这尊雕像的原作创作于1795年至1797年间,收藏于柏林国家博物馆。

 

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馆长米歇尔·艾森豪威尔向中国国家博物馆赠送雕像礼物

在闭幕仪式之后,中国国家博物馆安排了由中国中央民族乐团带来的民乐演出,演出了琵琶、笛子、古琴、二胡中国传统民乐的经典曲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