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中欧关系,将要何去何从?

2012-04-30
     2012年,注定不平凡——于中国,亦如于欧洲。身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无从独善其身,惟有顺势前行——于中国,亦如于欧洲。

   新的起点

  2012年,国际形势继续经历深刻复杂的调整和变化,世界经济实现全面复苏仍是一个长期艰难曲折的过程,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地区性问题接连涌现。国际安全和稳定遭受威胁,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流受到干扰。世界大势正处于十字路口,正处于新的发展阶段。

   与此同时,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中欧正步入各自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中国“十二五”规划和“欧洲2020”战略均处于重要实施阶段,如何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持久活力,对中欧来说都是迫在眉睫的新课题。

   此刻,以至更远的将来,中欧都需要、也必须在统筹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的基础上,思考如何进一步发展。中欧利益交融,命运相牵,互利合作可共赢,斗争猜忌则双输。站在新的起点上,中欧将选择何种道路继续前行,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新的平台

        2012年伊始,中欧交往即闪亮登场。2月,实现开门红。迟来的会晤同样精彩!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为中欧互利合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副主席成功对爱尔兰进行正式访问,进一步巩固我同欧洲中小国家的传统友好和互利合作。

   4月,温家宝总理出访冰岛、瑞典、波兰并出席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成果显著,开启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新篇章,丰富了中欧关系的战略内涵。差不多同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成功访英。刘延东国务委员赴欧启动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与中英高级别人文对话机制。

  4月底至5月初,李克强副总理即将访问欧盟总部、比利时和匈牙利,其中出席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高层会议和中欧高层能源会议将是访问的亮点,提升了中欧合作的水平。

   从中不难发现,中国发展对欧关系已经形成了“三大支柱”(政治、经贸和人文)和“两个层面”(欧盟机构和成员国)并举,合作务实、内容丰富、亮点突出、互动深入的新平台。相信,这必将为中欧构建相互依存更为突出、利益融合更趋紧密、关系互动更加深入的中欧利益共同体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

   新的期待

   全球性金融危机,特别是欧洲主权债务问题爆发以来,在国际形势、欧洲局势和中国自身都在深刻变化之时,中欧关系的基本内涵和在我国外交工作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上升。中欧共同利益继续增加,合作领域不断扩展,中欧关系的战略性进一步凸显。中欧是相互依存的伙伴,中国发展需要欧洲,欧洲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世界的发展和繁荣离不开中欧的积极参与。

   尽管前进的道路不免曲折和困难,但中欧是合作伙伴,不是竞争对手。中欧关系已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拥有新的平台和发展框架。我们没有理由不对中欧关系有更新、更高的期待。“想达到明天,现在就要启程”。中欧双方应抓住机遇,解放思想,积极进取,一同见证和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艘大船扬帆远航。

       (来源:新华网 区明久 国际问题观察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