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法兰克福皂石雕刻收藏家的“中国情结”

2012-06-07
      新华网德国法兰克福电(记者饶博)60多年前,阿诺尔德收到一件生日礼物,从此与“皂石”雕刻结下不解之缘。
 

   

 

     “1945年7月26日是我16岁的生日,那时法兰克福在战争中几乎被夷为平地,食品和物资极度缺乏,但父亲还是设法送给我一件中国的佛像雕刻,”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德国老人卡尔·海因茨·阿诺尔德站在他的私人博物馆里,指着展示架上的一件雕刻品对记者说。

    展示架上,一尊小小的佛像双腿张开蹲坐着,慈祥的面庞上眉目含笑,周身散发着莹润的光泽。阿诺尔德从小就对中国文化和艺术有着浓厚的兴趣,在那个特殊的时期收到一尊中国佛像雕刻自然喜出望外。他端详着佛像问父亲:“这是大理石雕刻的吧?”

    “不,这可不是大理石,是皂石,”父亲说。

    皂石?阿诺尔德一头雾水,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去找资料,才明白这是一种“软”石头,摸起来就像肥皂一样油润,大自然赋予其各种颜色,极其适合进行艺术雕刻。

    很快,阿诺尔德又购买了四五件皂石雕刻,后来增加到12件,两年之后阿诺尔德的收藏品增加到45件。几年后的一个偶然机会,阿诺尔德遇到一件来自非洲的皂石雕刻作品,这让他感到十分惊奇。非洲以及其他地方的皂石雕刻与中国的有什么不同呢?

    60多年来,阿诺尔德一边经营祖传的拍卖生意,一边在世界各地收集皂石雕刻,欧洲、亚洲、非洲、美洲……凡是有皂石雕刻的地方,都留下了阿诺尔德的足迹。

    阿诺尔德同时也是海地驻法兰克福领事馆的名誉领事。在领事馆所在的房子里,阿诺尔德设立了皂石雕刻私人博物馆(Museum für Kunst in Steatit)。一个数十平方米的房间,摆放着数百件阿诺尔德的藏品。阿诺尔德拄着拐杖向记者挨个介绍每个展示架上的雕刻品,每个雕刻品背后则是一段曲折的故事。迄今为止,藏品已经超过5500件,其中来自中国的艺术品占了一半左右。

    他告诉记者,受场地限制,摆放的展品仅占所有藏品的极少一部分。为了更好地向人们展示皂石雕刻艺术,他还特地雇了助手,将每件藏品编号,整理成册,方便查找。

    其中,来自中国的皂石雕刻艺术品更是得到了“优待”。阿诺尔德特地找到一名能说流利中文的助手,一旦有中国观众来参观,可以更好地讲述有关藏品的故事。阿诺尔德还精选了近90件中国藏品,目前正着手整理相关资料,希望配上照片在年内出版成书,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皂石雕刻艺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