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两万中国网友热议中德关系

2012-08-31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朱晓磊】德国总理默克尔于8月30日率领“几乎半个内阁”的豪华代表团访华,德方的此次高调访华引起了中国网民的关注。对此,环球网协同德国驻华使馆于8月29日在网上推出了大型开放类调查:“德国是个靠得住的合作伙伴吗?”此次调查涵盖了中国网民对德国的印象,及对两国关系的现状及未来的评述和展望。

  众多网友对此次调查参与热情度很高,截至30日下午6时,已有近两万名网友参与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网友们认为中德经济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对德国“机械王国”地位十分推崇,对德国支持“藏独”分裂势力表示反感。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欧盟问题研究会副会长丁纯认为,网友们的投票反映出中德两国关系中最实质的内容,基本客观地反映出德国形象,有些网友更是站在评价大国关系的层面上来看待中德关系。

  近两成网友对德印象“差” 专家称或与德支持达赖有关

 
      网友们首先评价了德国对中国的态度,大多数网友认为德国对中国比较友好或一般。其中,40.1%的网友选择了“比较友好”,35.5%的网友认为“一般”,13.9%的网友认为“不太友好”,认为“非常友好”和“很差”的网友数量占比分别不到5%。

  丁纯表示,实际上因为中德之间没有直接的利益冲突,不同于中美、中日关系。而且,中国人对德国坚固耐用的产品及德国足球有着较深的印象,因此中国人对德国的总体印象应该是不错的。他说:“从我个人来讲,中德两国关系现在正处于最好的时期。中德两国在很多国际事务中态度相同或相近,两者都是地区大国、都以出口为主,都倡导节俭。尤其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双边的领导层、民间或企业互动较好。”他认为,网友们的投票可能是与德国支持达赖等分裂势力有所关联。

  在谈及对德国的印象,多数网友(37.7%)对德国印象最深的仍是其“牛气十足”的工业制造水平,非常认可其“机械王国”的地位。网友们认为德国的制造业对中国的发展也起到推动作用。有位网友留言说:“如果不是德国制造业率先走进中国,我们几乎不知道我们离世界那么遥远。可以这样说,德国对中国的制造业帮助很大。”其次,26.4%的网友认为德国“二战后对罪行反省深刻”也让他们印象深刻。除此之外,网友们认为德国的文化影响也较深。12.4%的网友认为德国“产生过影响世界的思想巨人”,一成多的网友(11.3%)则认为其“严谨死板的作风”让人印象深刻。丁纯认为,网友对这一选项的投票比较全面、整体地反映了中国人民对德国的印象。

  六成网友认为默克尔“强硬”  专家:默克尔是“到位”的政治家

  在“你对默克尔的最突出的印象”一项中,网友们的选择似乎认可了默克尔的“铁娘子”形象。几个热门选项中都突出了“强硬”二字。其中,36.2%的网友选择默克尔为“女政治家”,20.9%的网友认为默克尔“在欧债问题上态度强硬”,11.2%的人认为默克尔“作风泼辣”。

  对此,丁纯表示,默克尔给网友的第一印象是“女政治家”无可厚非。不过,网友认为默克尔“在欧债问题上态度强硬”则似乎是受到了媒体的“诱导”。他说:“默克尔对待欧债危机的态度并不完全强硬,还有一定的灵活性。在处理这一问题上,默克尔赢得了国内及欧盟的极大尊重。因此,经过希腊等国及媒体的渲染,网友会认为她处理欧债危机态度强硬。实际上,在欧债问题上,默克尔捍卫了德国和欧元区一体化总体利益。”丁纯强调说,默克尔是一位“到位的政治家”,做事有板有眼,比较理性与务实,也能够灵活调整对中国的政策。

  近三成网友认为德国靠得住  专家:德国比美日靠谱

  在“你认为德国是个靠得住的合作伙伴吗”这一选项中,网友们的选择表露出一种对德国“复杂的信任心理”。37.4%的网友认为“说不清”,34.5%的人则觉得德国不是靠得住的合作伙伴,而28.1%的人认为德国可以靠得住。对此话题,网友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位网友写道:“国家交往没有友谊,只有利益,今日为一利益可以媾和!明日更可为不同之利益死战。”同样,也有网友认为“德国讲究务实”,现在找中国“就只盯着钱袋子”,因此中德之是“只可以握握手,但不可能搂抱在一起。”还有网友认为,西方发达国家都靠不住,只有“自己强大了才能在国际上有朋友”。

  听了网友的意见,丁纯认为,环球网友的意见是站在一种比较理性的角度看大国关系,这些观点不只是针对德国。“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这只是一种国与国之间关系的总体判断,是出于国家利益看大国关系。丁纯说:“德国在大国之中,比较务实,没有出尔反尔的先例。中德经济合作有板有眼,政治上没有直接利益冲突。因此相比于其它大国,德国应该是一个靠得住的合作伙伴。”丁纯认为,如果向网友提问“和美国、日本相比,德国是不是更靠得住”,大多网友肯定会选择“是。”

  网友最不满德国支持分裂势力  专家称反映中国人主流意见

  此次调查还征集了网友们对德国在处理对华关系上的不满之处。近四成人(37.4%)感到最为不满的是德国“为达赖、热比娅等民族分裂势力提供舞台”。分别有两成网友认为德国“在解除对华武器禁运上态度不够坚决”(22.2%)、“借人权问题支持中国异见人士”(21.3%)。

  对此,丁纯认为,网友们的投票比例基本将中国人的主流意见做了客观反映。不过,丁纯指出,人权问题不会对中德关系造成太大影响,双方还在继续举办有关谈判。此外,他还表示,对于“对华武器禁运”这个问题的症结不在德国,而在于美国。德国曾明确表态过提议解除禁运。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必须由欧盟全体国家通过,美国总会在背后找到一两个小国家投否决权。“只要有美国在,解除对华武器禁运这个问题短期内不会得到解决。”

  网友认为中德合作“经济唱戏”  专家:系两国交往最主要需求

  网友们还认为,“经济唱戏”是近年来中德合作的重点。在“默克尔执政以来,中德关系在哪些方面有所增强?”一项中,六成多网友(67.1%)选择“经济”一项,15.7%认为中德“政治”方面有所增强,而只有一成左右(10.7%)的网友认为两国在文化方面有所增强。丁纯也表示,经济是中德合作中最实质的内容。不过,丁纯还强调说:“中德两国在国际关系、双边政治及文化方面都做了不少努力。金融危机以来,双边沟通日趋紧密,政治层面的沟通已经形成制度化。”

  本次调查以展望中德合作前景作为结尾问题。在“你认为中德今后在哪些方面会有更大的合作潜力”的问题中,网友们的选项分别是经济(35.9%)、科学教育(26.7%)、文化交流(19.5%)和政治(14.6%)。于纯表示,网友将经济作为未来中德合作的基石是一种现实的反映。经济合作是中德之间最主要的交往需求。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