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德国北威州经济部长访华招揽生意

2012-09-24
    近日,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以下简称“北威州”)经济部长加雷德·杜因(Garrelt Duin)以及北威州投资促进署署长华珮(Petra Wassner)一行到访中国,希望为北威州招揽更多“中国生意”。杜因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拥有完善基础设施、强大科研能力以及完善工业结构的北威州也是中国企业在欧洲的理想投资地。

  已有750家中企落户

  杜因表示,作为德国经济最强的联邦州之一,北威州在吸引企业投资方面具有多项优势,包括:基础设施完善,物流行业先进,地理位置优越;高校研发网络密集;受过高等教育技术培训的工人众多;投资环境安全;工业结构完善,容易找到客户和供应商,以及合作伙伴。

  以鲁尔大都市区为核心的北威州是欧洲最强劲的工业区域,2011年该州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5689亿欧元,占到全德国GDP的五分之一以上,名列德国各联邦州之首。资料显示,北威州也是德国吸纳投资最多的州,德国境内近30%的海外投资位于北威州。

  华珮表示,北威州为中国投资者提供了“中国化”的软硬件环境服务,目前已经有超过750家企业落户北威州。“北威州有会说中文的技术工人,还有律师事务所和会计事务所等有着为中国企业服务经验的服务型单位,提供中文服务等这些其他地区不具备的条件。”

  据了解,落户北威州的中国企业包括三一重工、华为、美的、五矿、中兴通讯和力帆等。超过七成的中国企业集中在杜塞尔多夫、科隆和下莱茵地区。

  投资或趋于保守

  在债务危机影响下,出现了更多有关前往欧洲抄底的声音,但与此同时也有企业重新审视欧洲投资计划。

  杜因表示,不认为欧债危机会影响双边经贸合作,但能理解双方在欧元区大项目投资上的保守态势,“我也看到了中国经济出现了放缓势头,希望双方企业家拿出勇气,继续进行双方投资的项目。”杜因说道。

  华珮介绍称,北威州投资促进署在中国企业的家门口就开始提供服务,在北京、上海以及南京等地设立代表处提供咨询服务。据了解,过去5年,仅中国上海代表处就提供了超过2000次的专业咨询,有超过100家企业通过上海代表处前往北威州投资。

  “现在北威州的中国气氛非常浓厚。”华珮说。

  华珮指出,现在中国企业在北威州不仅仅是单纯投资,更多的中国企业都在考虑前往德国进行并购,主要集中在机械制造和汽车零部件行业,大部分是德国中小型、非上市公司,这些公司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将满足中国企业本地化的需求。

  (来源:东方早报 2012-10-18 作者:是冬冬 )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