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中国画家作品集体亮相德国古堡

2013-08-11
  

       新华网德国杜塞尔多夫8月9日电(记者饶博)几十幅色彩丰富、题材各异的油画还放置在画架上,仿佛创作者随时还要回来继续加工一样。8日晚,在德国北威州首府杜塞尔多夫附近的一座古堡迪克宫里(Schloss Dyck),由35名知名中国油画家创作的作品集体亮相,开始同当地参观者见面。

  “这幅画不就是杜塞尔多夫市的一景吗?”一名女士边欣赏画作边说,“你看这幅画是杜塞尔多夫的一个小广场。虽然画中并没有出现,实际上广场的旁边就是莱茵河。还有一幅画画的是科隆的市容。”

  同通常人们理解的画展不太一样,此次由杨飞云、朝戈、谢东明和焦小健等中国知名油画家组成的团队面临着一项挑战:就地取材即兴创作油画作品进行展出。

  在近两周的时间里,艺术家们第一周先到不同的德国博物馆参观“取经”,第二周紧锣密鼓地开始创作,8日晚呈现在参观者眼前的作品绝对算得上是新鲜出炉。

  站在自己的画作前面,画家王忠齐同观众分享自己的创作心得:“画作主要表现城堡的历史厚重感,虚实结合,该虚的地方就要虚,该实的地方就要实。特别是城堡前面的喷泉水,随风飘洒,在太阳的映照下实在是太美了,给我一种神秘感。”

  王忠齐曾经在杜塞尔多夫举办过画展,在他的眼中,这座城市充满了艺术气息。而此次同其他30多名艺术家一起创作展出,也加深了彼此之间了解。更重要的是,在德国作画使得他们能用中国人的眼光和情感去了解和感受欧洲的城堡和风景,是一次很好的机会。

  身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的杨飞云说:“油画的故乡在欧洲,但如今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绘画语言,中国人用这个语言来说自己的话,来表现自己的人文情怀,和西方的油画已经有所不同。”

  杨飞云介绍说,实际上此次中国艺术家来德国并非仅仅为了画展,而是中德两国艺术家之间的一个交流活动。除参观博物馆外,中国画家们还和德累斯顿艺术院以及其他德国当代艺术家们进行了交流。中国画家们希望能够通过参观交流和创作提升自己的认识和表现力。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对此次画展进行了高度评价。“35位中国当代油画艺术家穿行风景、聚首德国,交流对于欧洲古典与当代绘画艺术的感悟,意义非凡。相信此行不仅使中国艺术家得以实地借鉴西方艺术创作中的经典理念、成熟技巧,更为中国油画艺术在国际艺坛展露头角斩棘开道。”

  此次名为“德国山水”的画展由德国汤若望科学艺术研究会、贝尔艺术中心、《欧洲新报》和凯撒旅游集团共同主办,展览将从8月9日持续到8月14日。

(来源:新华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