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中德全面合作又一春

2014-03-24
       东风吹来满眼春。正值万物复苏的美好季节,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次访问是中德关系史上的历史性事件,标志着两国关系将迎来充满机遇与希望的又一春。

  中德两国都处于历史发展的新时期。中国正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而德国大联合政府刚刚推出新执政纲领,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促进可持续发展是两国面临的共同任务。可以说,两国领导人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共同开创双边关系新局面。

  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规划中德关系未来发展,为中德关系定方向、绘蓝图,提升两国关系的战略性和长远性,充实中德战略伙伴关系实质性内涵,推动中德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和“提速期”。

  作为中德关系的亲历者,我深切感受到,中德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在中欧关系中的领跑作用更加突出。

  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保持着密切和相互信任的个人关系。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机制。2010年,中德将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2011年两国举行首轮政府磋商,这是中国与西方国家间最高级别的磋商机制。当前,双方保持着60多个不同级别对话磋商机制,为不断提升两国关系的战略成分、深化和扩大务实合作、规划和引领两国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德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扩大共同利益交融。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也是重要的资金及技术来源国。2013年中德贸易额达1616亿美元,是1972年两国建交时的580倍,占中欧贸易的近1/3。当前,中德贸易合作正向结构更优、附加值更高方向发展,投资也从“单行道”转为“双向道”,正在成长的“中国制造”与成熟可靠的“德国制造”完全可以实现珠联璧合。

  中德作为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有着广泛共同利益,肩负重要责任。国际金融危机中,两国携手合作,致力于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两国积极劝和促谈,为维护世界和平发挥建设性作用。

  人文交往是推动中德关系发展的不竭动力。2013年,两国启动中德语言年。3万多名中国留学生构成德国最大海外留学生群体,同时也有6300多名德国青年在华留学。随着中德关系不断深化,德国也更加重视对当代中国的研究。德国墨卡托基金会去年宣布在柏林建立欧洲最大的中国研究院。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我相信,在双方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下,习近平主席访问德国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为中德关系带来万紫千红的又一春天。展望未来,两国应把握中德合作的主旋律和大方向,深化务实合作,力促中德关系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行。

  (作者为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