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瞄准世界第一

2010-08-19
 

  --芬恩·迈耶尔-库库克

  中国的经济实力已超过日本,现在又准备发起对冠军的冲刺。高盛集团和世界银行专家均认为:至2025年,中国将超过美国。但发展成果分配不均和环境问题等令这一前景蒙上阴霾。

  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好不容易超过邻国日本,经济学家就已经盯上下一个录:中国何时成为世界第一?多数观察家问题给出了明确答案:最迟2025中国将会超过美国高盛、普华永道、德意志银行和世界银行的专家们都做出了类似的预测。普华永道首席经济师约翰▪霍克斯沃思估计,到2030中国甚至会远远超过美国。

  中国成功的秘诀在于其幅员辽阔,与其说中国是一个国家,倒不如说个大陆。中国现有人口几乎是欧盟的3美国的4倍以上。中国人均产值只达到美国的1/4,就能得到“最大的国民经济体”的桂冠尽管现在中国位居世界第二,其人均收入仍比其竞争对手低目前中国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2600欧元,德国28800欧元,世界人均水平则为6700欧元。

  中国接受这块银牌的心情十分复杂媒体对中国能在领奖台上迈上一个台阶充满自豪,并流露出登上最高台阶的野心,而国家媒体则警告应保持克制。新华社发表题为“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的文章。一名评论员称,世界排名提前造成了中国已经属于发达国家的错觉,但中国的进一步发展仍然面临许多重大问题

  除美国外,中国拥有最多的亿万富翁

  中国人自己认为,目前主要的问题在于发展不平衡。在中多数亿万富翁已移民美国同时,仍1.5亿人生活在联合国贫困线之下。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工业生产和出口,但环境与发达国家相比非常糟糕生产能源消耗明显比德国多。简而言之,正如一位中国评论所言:“中国经济的质量还无法与西方相比。”

  但正是较低的发展水平恰恰提供了机遇。80年代末,已有这样的预言:一个亚洲经济体将有实力冲击世界冠军— 当时指的日本。日本野村有价证券公司曾认为,日本经济增长将持续下去并宣布,日本将在2010年赶超美国。这一预测的理由是,日本可通过较高的生产率弥补较低的人口数量。经济师们未看到,是房地产泡沫推动了日本经济的增长。

  人均收入仍处于极低水平

  错误不应再发生在对当前中国的预测上。对中国的规划者来说,国民生产总值增加3倍是完全可行的— 至少在过去30年中,他们所采取的措施相当正确。中国政府的乐观派认为,中国正在兴建现代化基础设施,这将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础。许多因素强有力地明中国经济将继续平稳高速发展,但很多因素却与之相反来自香港德意志银行经济马军(音属于乐观派之一,他认为(中国成为世界第一的)伟大时刻将在本世纪20年代初期到来。普华永道的霍克斯沃思也认为这是可能的。没有任何人相信,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能在可预见的将来超过现在的发达国家。

  (选自2010年8月18日德国《商报》,晋伟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