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媒体关注中国“十二五”规划

2010-10-23
     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五中全会在德国引起强烈关注,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也成为德国媒体热议话题。

  德国《商报》认为,中国将进一步改革经济体制,新的五年规划将着力于使经济摆脱出口依赖,增强国内消费。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将来自农村和小城镇,这将有利于缩小贫富差距。此外,中国将努力改变国际产业链条上的低端制造商角色,成为高技术产品生产基地。

  《柏林晨邮报》关注中国贫富差距加大的问题。报道说,中国还有不少人口的生活水平在贫困线之下。新的五年规划是在中国此前的经济刺激计划基础上制定的,因此要兼顾过去和未来的各种情况,可谓任重道远。

  德国《世界报》说,中国将摆脱出口依赖,增强国内消费,深化工业结构调整。中国经济增长的重点将由富裕的沿海地区向内地转移。该报认为中国未来会考虑将低附加值的产品生产转移到内地低工资地区,城市主要发展服务业。为减轻低收入家庭负担和消除贫富差距,政府将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以及在大城市周边兴建新城镇,以缓解人口稠密的大城市压力。

  德国之声广播电台说,中国“十二五”规划向着更加“绿色”的方向迈进。该电台说,过去多年中国经济强劲增长,但发展成本和环境资源压力很大。中国已开始高度重视环保问题。

  德国《图片报》日前则刊登对德国邮政集团董事长法兰克·阿佩尔的专访。阿佩尔在采访中表示,中国对德国邮政集团越来越重要。“如果我们不是一个跨国集团,不在中国从事经营,今天我们在德国的员工数量就会减少许多。德国目前失业率下降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全球化。德国从中国发展中受益很多”。

(新华社驻柏林记者胡小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