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是如何破译德国大肠杆菌疫情致病菌的? 

2011-06-05
   正当德国的科研人员为破译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的致病菌竭尽全力之时,中国的科学家们却率先破译成功。为什么能在遥远的东方出乎意料地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要从在汉堡大学医院餐厅里的一次务虚会说起。 
    

  

  德国是这次突如其来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感染疾病的重灾区,对这种肠道感染病的恐惧也已蔓延到欧洲其他国家。国际社会都投入大量精力寻找它的致病菌。目前看来,是远在9000公里之外的中国取得了成功: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BGI)的学者者们与汉堡-艾本德大学医院(UKE)在中国南方城市深圳共同破译了致病菌的遗传物质。  

  为什么当全德国的科学竭尽全力试图破解这种肠道病菌的时候,却被深圳这座位于香港北部拥有900万人口的大都市的研究者们捷足先登了?答案是:纯属偶然。  

  “几周前我们医院有一位来自中国的访问学者” 汉堡-艾本德大学医院的微生物学家霍尔格·罗德在接受《明镜在线》采访时说,“当Ehec疫情向我们席卷而来时,我们迅速意识到,常规的检测手段是无法解决问题的,最好的方法是能够破译这种大肠杆菌的DNA,但这要耗费很长的时间。当我们在餐厅讨论这个问题时,那位来自中国的洪堡基金会奖学金访问学者说‘我认识华大基因研究院的同事’,于是我们就和他们取得了联系。”  

  于是五个装有病原体DNA样品的瓶子由专人从汉堡运到了深圳,“三天后我们得到了结果”罗德回忆道。  

  专家们对中国破译致病菌基因的消息其实并不感到意外。拥有近4000名科研人员的华大基因研究院据其自称是世界上最大的基因组破解机构之一,其仅在深圳就拥有180台用于破解DNA的机器。“我们有300名研究员专门从事基因密码破译。”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北京基因组研究院的市场营销负责人杨必成(音)说。  

  中国的科研人员表示,破译工作之所以只用了三天,是因为在此次破译过程中使用了最先进的第三代基因测序技术。 “通过这种手段,可以在短时间内对超大量数据进行分类和评估。”微生物学家罗德说。如果用老设备破译病原体基因可能就需要半个月的时间。  

  华大基因研究院欧洲地区营销总经理韩新华(音)接受《明镜在线》采访时说,中国也对这项来自欧洲的任务感到惊喜。“工作小组几天几夜都没有合眼。我们非常乐意接受来自德国的委托,所以我们直接投入了工作。”,“工作小组中的大多数专家都参与过2003年非典在全球爆发时的研究工作。当时积累的经验在这次与汉堡同事们的合作中也起到了很大作用。”  

  (来源:德国《明镜在线》,2011年6月3日,慧文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