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在法兰克福的中国可真大

2011-08-31
 

  本月初,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从鲁斯区迁施特雷泽曼大街。新总领馆位于萨克森豪森区,总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总领事馆

  拉尔德·舍弗尔

  两座汉白玉石狮不仅仅是装饰,更起到守护的作用,它们守护着总领馆的大门,这是法兰克福市友城广州市赠送的礼物。

  萨克森豪森

       总领馆主楼前的两座雪白的石狮看上去非常高贵,而且并不令人生畏。它们熠熠生辉,光彩照人。除了典雅的外表外,它们还有其他的作用。领事部楼主任介绍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狮子象征着守护。”这对石狮是法兰克福市友城广州市为祝贺总领馆于8月初由加鲁斯区迁往萨克森豪森区的赠礼。

  预防袭击

  总领馆工作人员认为,防护是必要的。他们当然很清楚,石狮的守护纯属象征意义。据李领事回忆,2008年,“藏独分子”曾冲入位于加鲁斯区的旧馆舍,扯下国旗,一位工作人员的汽车被毁。“这非常严重。”因此,新馆舍的围栏明显高于其他国家的代表处,并得到了州政府的批准。“这是必须的。”李领事说。

  总领馆工作人员并不封闭,他们带领我们四处参观。馆舍于2008年购自德国电气工程师协会,占地面积84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现在仍有二期工程在建,预计两年后竣工。目前,6座楼中只启用了2座:签证楼和主楼。温振顺总领事的办公室就位于主楼中。

  李领事称,“改造时间很长,因为建筑属于文物保护。”建筑外部保留了原有的包豪斯风格,而内部则凸显中国文化特色。馆内到处都挂有中国绘画和书法作品。一些著名艺术家专程到法兰克福实地考察,之后向总领馆赠送其专门为新馆舍创作的作品。这里是对总领馆乔迁的祝贺,那里是著名的桂林山水画。

  家具都是全新购置,看起来非常高贵典雅。只有主楼大厅的大理石地面不是中方购置的。“地面以前铺设了地毯,当我们把地毯揭开时,发现了大理石”,李领事高兴地说。

  一个华人经商联合会曾在春节时向总领馆赠送了两尊镀金的金鱼。“金鱼象征着财富,这对经商联合会来说当然很重要”,楼先生微笑着说。金鱼本身并不值钱,但这份友好情谊却值得珍惜。

  金鱼装饰着签证大厅。在这里,每天有约150人前来申请签证或更新护照。领事部大厅还摆放着照相设备和复印机,以备急需。

  楼领事估计,约有2000名中国人在法兰克福生活,总领馆领区有约15000名中国留学生。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2009年,在德常住的中国公民约8万人,其中法兰克福有2253人。

 

 

优越的地理位置 

  总领馆为黑森州、巴符州、北威州、莱法州和萨尔州的华侨华人提供服务,每年都举办一到两次巡回办证,其余时间在法兰克福接受申请。楼领事认为,萨克森豪森区的新馆舍不仅理想地满足了工作需要,且环境很好。机场、美因河和城市森林就在附近。“萨克森豪森区地理位置非常优越,法兰克福人也这样认为,不是吗?”楼领事微笑着问道。

  (来源:《法兰克福新报》,述海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